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乳癌


乳癌
[ Breast Cancer ]

乳房是一個腺體的器官,由乳腺組織、脂肪、結締組織組成,當婦女懷孕時,乳腺可以製造和分泌乳汁喂哺嬰兒。
但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的惡性腫瘤就是乳癌症。
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病,本地每年有二千三百多宗乳癌新症,發病率隨年齡上升,而以五十歲以上爲最高峰。近年發病率不斷上升,發病年齡也逐漸降低,五十歲以下婦女發病率的升幅尤其顯著。
隨著科技發展,治療技術不斷提升,乳癌的治愈率也不斷提高,而早期發現及治療對治療成效和病人的生存率至爲重要,數據顯示,早期乳癌治療後的生存率達百分之八十。

乳癌的成因仍未完全明瞭。但醫學界總結了幾個容易患上此病的高危人群:
性別:乳癌患者主要是女性,但男性也有機會患乳癌
年齡:隨著年齡增長,患乳癌機會更高
遺傳:母親、姊妹及親屬患過此病的人士,患上的機會較高,研究資料顯示約5%的乳癌個案可能與遺傳有關
經期:12歲以前初經以及55歲以後停經者
飲食:長期進食高動物脂肪食物
生活:吸煙、嗜酒、缺乏運動者
生育:從沒有生育過或三十歲以後首次生育者
藥物: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5年以上者

大部份乳癌患者是自己最先發覺的,而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很高,因最佳預防方法是保持警覺:
建立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預防乳癌:
‧ 保持運動
‧ 少吃脂肪類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 不飲酒
目前為止,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為所有婦女進行定期檢查,但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 (如有家族乳癌病史者) ,可個別徵詢醫生意見。

醫生聽取患者病歷後,若懷疑患者患上乳癌,醫生會替她檢查乳房,并安排以下的檢查:
乳房X光造影術(Mammogram) :偵測及確定乳房腫瘤的位置
活組織檢驗(Biopsy):用幼細針管從硬塊中抽取組織,然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以確定腫塊的細胞種類。
醫生亦會按需要進行一些其他檢查:

乳房超音波掃描(Ultrasound) :利用超聲波構成體內圖像,檢驗乳房腫塊的位置、大小及性質
荷爾蒙接受體檢驗(Hormone Receptor Test) 和 HER2 蛋白過度表達檢驗: 可用以決定病人應否接受激素治療或標靶治療
驗血: 檢查整體健康情況,肝、腎功能等
肺部X光
電腦掃描和骨骼掃描: 用於高風險的患者,用以確定患者的癌細胞是否有擴散跡象

若確診,醫生會建議病人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切除
切除乳房手術主要有兩大類:
(一) 乳房保留手術
醫生會以手術將病人乳房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這個手術適合體積較小及位置在乳房外圍的硬塊,手術對乳房外觀影響較小。 (二) 全乳房切除
如乳房硬塊很大,或不同部位都有癌細胞,並已經影響皮膚,便需要將整個乳房和腋下淋巴腺切除。
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選擇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手術通常是將腹部脂肪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位置,或放入特製的鹽水袋, 使雙側乳房外觀平均自然。手術前後應諮詢資深外科醫生及乳房科專科護士。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用以輔助外科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利用高能量X光射線殺死手術範圍邊緣的癌細胞或細胞毒性較高的乳癌,以增加療效,減低復發機會。療程大約需要五至六星期。
化學藥物治療
病人接受手術後,醫生可能使用化學藥物療法作為對病人的輔助治療。醫生會利用抗癌藥物來破壞並擾亂病人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以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療程為期約六個月。對於一些病情已達晚期而不能根治的患者來說,化療可用來舒緩病情。

荷爾蒙治療
醫生會建議病人利用抗女性荷爾蒙的藥物防止癌細胞生長,但治療的成效,是取決於癌細胞對荷爾蒙的反應。一般在化療後服用五年。

標靶治療
對於HER2型乳癌,標靶治療可以增强化療的療效。療程大約一年。


8成半乳癌患者 無家族史
[ 外科 ] 周永昌醫生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57%個案發生在40至59歲女性身上。有調查發現,更年期婦女對預防乳癌誤解多,逾6成人以為無乳癌.......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長靠避孕丸調經 致乳癌塞血管
[ 婦產科 ] 董曉方醫生
口服避孕丸愈趨普及,部分女士用作調經、治療暗瘡等。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避孕丸能有效調經、減少暗瘡、減低患子宮內膜癌及多囊.......

乳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