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川崎症


川崎症
[ Kawasaki Disease ]

川崎症在1961年由日本川崎醫生首次發現,是一種常見於兒童身上的血管病症,成因未明。研究顯示,華人及日本人的川崎症病發率遠高於歐美。

本港每3,000多名五歲以下的兒童,便有一人患上後天性心臟病川崎症,男女的患病比率為1.7比1。此病可導致心臟血管收窄或擴張,35%病人會出現冠狀動脈瘤,亦會令血管早衰。另有研究指出,春、夏兩季是發病的高峰期。

患者在發病初期,只有高燒,未有其他病徵,比較容易與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混淆。不過,發病第四至五日,會出現高燒持續,出紅疹、嘴唇脹紅、手腳甩皮等其餘病徵,已足夠懷疑病者是患上川崎病。

現在治療方法只有靠注射丙種球蛋白及服用阿士匹靈,以收復血管。部份更要做心臟「搭橋」手術。提醒各位,若發現子女持續不退燒,手腳腫脹及出紅疹,應加以警覺,及早帶他們求診,以確定是否患上川崎症。


兒童矮小要治療?
[ 兒科 ] 余則文醫生
 .......

川崎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