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
[ Scoliosis ]

脊椎部份如果長久地偏離身體的中位線,可能導致脊柱彎曲,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如側彎少於20度,即為輕度患者;彎曲度為20至40度者,則為中度患者;彎曲度數大於40度的,則為重型患者。

主要徵狀為脊柱中軸扭曲,會向兩邊彎曲,造成肋骨變形。肩胛骨及女性乳房左右明顯不對稱,盤腔兩側高低不平。如果發現肩膀不平衡,穿褲子的褲頭不等高,就要趕快做檢查,以便提早發現,早期治療。其他徵狀包括背痛、容易疲倦。

脊柱側彎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背脊側彎。先天性患者因為一邊的脊椎發育不完全引起。患者可能因為有先天性的骨骼障礙物,阻礙一邊的脊椎發育。另一邊的脊椎承受太大壓力,造成彎曲。後天性患者可能由疾病、意外等不同的外來因素導致的。疾病如大腦麻痺,肌肉委縮等都可能引致脊椎彎曲。

另外,最常見的脊柱側彎發生於青春期的階段,具體成因仍在科研中。

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姿勢和多做運動,如使用有足夠承托力的枕頭及床褥。不應該在床上看書及側夾著電話傾談。還有應該定期作脊骨檢查,盡早發現脊柱側彎症,及加以治療。

脊柱側彎治療方法必須按脊骨的彎曲程度,採取適當的治療。

1. 輕度的患者(即彎曲度數少於20度者),可採用運動療法。並且須要每年作定期觀察及跟蹤。
2. 中度的患者 (即彎曲度為20至40度者),除了作適當的運動治療外,也必須穿背架矯正,同時也要每半年檢查一次。

3. 嚴重患者(即脊柱側彎達40度或以上),就必須考慮做手術。


兒童書包正確選用,護脊減負荷!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戴鏗晉醫生
市場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書包,可供家長及子女的選擇,一般為: 1 ) 背囊式 2 ) 單肩帶式 3 ) 手抽.......
生長板對兒童成長之重要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趙贛醫生
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夠快高長大,坊間亦流傳各式各樣的增高秘方,但從醫學角度來看,生長板才是影響身高的關鍵。發育中的兒童之.......
痛症診治的突破
[ 骨科 ] 錢炳航醫生
前幾天接受訪問,談到許多治療腰背手足等痛症上的進步,有位記者提出,「你談到許多治療痛症的突破性發展,可有甚麼突破性的尖端.......
腰背痛主因 脊椎關節受傷
[ 骨科 ] 錢炳航醫生
腰背痛問題困擾不少人,但痛楚來源未必人人知。伊利沙伯醫院矯形及創傷學部門顧問醫生錢炳航說,不少人以為腰痛與坐骨神經有關,.......
睡姿錯誤 後患無窮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都市人工作繁忙,睡覺的時間少之極少,但有時發現一覺醒來還是腰酸背痛,反而郁動過後身體肌肉更鬆弛。若有這種情況,很大機會是.......
小童寒背醫治方法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坊間有很多不同的寒背帶,可供小童及成年人配載,作用是協助改善寒背的姿勢。但由於大部份的寒背帶非常束身,加上欠缺美觀,因此.......

脊柱側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