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 Indigestion ]

消化不良是一個含糊的名詞,泛指因飲食帶來的上腹不適感覺。大部份人都曾有消化不良的經歷,且多是由暴飲暴食引起。不過,有時它卻是更嚴重疾病的先兆。

造成消化不良的最常見原因是暴飲暴食、吃東西的速度太急、及吃太多油膩或辛辣食物,刺激胃黏膜。造成胃灼熱的原因則是胃酸走到食道;消化不良的其他原因尚有懷孕和緊張。消化不良亦可能是胃潰瘍、膽結石、疝等疾病的症狀。

消化不良的症狀在進食後不久便會出現,通常持續數小時。症狀的嚴重性會有所不同,你可能會感到莫名的不適、觸感或頗嚴重的胃痛;你亦可能會感到肚子腫脹、噁或打嗝。若你穿著緊身衣服,情況會更惡劣。

胃灼熱的病徵是胸部或食道感到灼熱或燒傷,特別是身體俯向前的時候。

治療方法因成因而異。輕微消化不良毋需任何治療,數小時後便會平復;較嚴重的,特別是同時感到胃灼熱,則需以解酸劑治療。

若孕婦患上胃灼熱,仍可服用解酸劑,但分量不能太多。

若胃痛持續超過三小時,又或者出現嘔吐或其他症狀,應立即求醫。

若你有消化不良的症狀,亦應求醫,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先兆。


消化不良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