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鼻咽癌


鼻咽癌
[ Nasopharyngeal Cancer ]

鼻咽位於頭部中央,鼻孔與吊鐘上方之間,前為鼻腔鼻竇,下通口腔。鼻咽癌是發生於鼻咽腔或上咽喉部位的惡性腫瘤。

鼻咽癌是香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之一,原因與飲食習慣常吃鹹魚醃菜有關。本港每年有鼻咽癌新症約一千宗,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兩至三倍,發病高峰年齡為40至60歲。

及早發現及治療可提高治癒率,第一期的治癒率高達百分之八十。鼻咽癌與飲食習慣密息息相關,減少飲食中鹹魚、醃菜有助預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成因雖仍未完全明瞭,醫學界普遍認為有以下因素:

遺傳:鼻咽癌病人的血緣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患上同樣病症的機會比其他人為高。

飲食習慣:中國人鼻咽癌的發生率高踞世界第一,華南一帶及香港發病相對更高,估計與他們嗜吃鹹魚、醃菜有關。動物實驗亦證實鹹魚能誘發鼻部癌病。

抽煙:抽煙較易患上鼻咽癌。

病毒引起: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可產生類似輕微傷風的徵狀。大部分鼻咽癌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或以上對EB病毒所產生的抗體。

鼻咽癌成因與飲食習慣關係密切,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預防的第一步: 飲食宜淡:應避免進食鹽醃食物、鹹魚、醃菜,少吃罐頭或含防腐劑的肉類食物 保持家居及工作環境空氣清新:避免或減少使用蚊香、拜祭用的香等 保持警覺:如果出現早期徵狀,尤其是頸部有淋巴結脹大,即應盡速就醫; 定期檢查:如家族有人曾患鼻咽癌,應定期做檢查

高危人士及出現上述徵狀的人士,應向家庭醫生求診,定期或盡快接受檢查,及早診斷和發現能提高疾病的治癒率。鼻咽癌相關檢查包括以下各項:

血液檢測:量度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
內窺鏡檢查:檢查鼻咽部位是否有異樣
活組織化驗:如如發現鼻咽內有變異,醫生需要抽取一些組織作化驗
如証實病人患上鼻咽癌,醫生會為病人作進一步檢驗,以確定腫瘤範圍,以及癌細胞有否擴散至其他器官組織,這些檢查包括:

磁力共振掃描
電腦掃描
肺部X-光檢查
腹部電腦掃描
有部份病人,醫生或會安排電子電腦掃描

醫生會建議病人作以下治療方法:

- 放射治療
這是醫治鼻咽癌的主要方法。體外放射治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放射療程約需六至八個星期。

若病人鼻咽裡的腫瘤在療程完成後仍未完全消失,醫生需對病人作補充性的體內放射治療,方法是將放射性物質放入鼻咽內,或是將放射性金粒種植在鼻咽的黏膜上。治療期間,病人體內含有輻射,需要留院並與其他病人隔離。

另外,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亦是醫治鼻咽癌的一種方式。此方法能精確定出腫瘤位置,將劑量集中的輻射線射向腫瘤,在阻止腫瘤繼續生長的同時,可減底輻射對腫瘤周邊正常組織的影響。這治療方法又稱「X光刀」。

- 化學藥物治療
醫生亦會考慮在個別病人身上合併使用放射及化學藥物治療,以增加治癒的成效。醫生會在放射前注射化學藥物入病人身體內,這可以殺掉部份的癌組織,使放射的效果更佳。

若腫瘤已擴散,化療也可為病人帶來紓緩作用,減輕腫瘤產生的徵狀和不適。

- 外科手術
因鼻咽藏在頭顱中間比較深入的位置,且附近有腦幹等重要組織,醫生要為病人動手術並不容易,因此手術並不是醫治鼻咽癌的最主要方法。不過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醫生也可能會建議病人考慮以手術割除腫瘤,例如腫瘤復發而範圍屬初期。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頭頸癌治療的挑戰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頭頸癌泛指於頭顱底骨附近生長的惡性腫瘤,較常見的如鼻咽癌、舌癌、口咽癌、喉癌及甲狀腺癌等。早期頭頸癌的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突破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化療是治療復發性頭頸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最近十年更在化療之上加入標靶藥物,以提高整體治療效果。然而,化療殺滅癌細胞時也會傷.......
鼻竇「通波仔」縮短康復期
[ 耳鼻喉科 ] 袁寶榮醫生
市民出現鼻塞及咳嗽等傷風感冒徵狀切勿掉以輕心,久治不愈有可能患上鼻竇炎。嚴重鼻竇炎可致併發症,需手術根治,曾有男童出現感.......

鼻咽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