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
[ Thyroid cancer ]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在甲狀腺後面的是副甲狀腺,負責分泌副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能調節新陳代謝、血糖、心跳和腎功能等,而副甲狀腺素則可以調節身體鈣質、平衡骨骼的鈣質、促進小腸及腎臟吸收鈣質。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形成癌瘤。
甲狀腺癌在香港並不常見,死亡率也較低。但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2007年共有568人患上甲狀腺癌,其中男性有146人,女性422人,而死亡人數有49人。甲狀腺癌的患者一般為中長者,而其中的乳頭狀癌則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兒童很少患上。
另外,女性患甲狀腺癌的機會比男性高。

醫學界總結出以下幾種有關的因素:

‧ 曾接觸大量輻射:如幼年曾接受過頭頸部位X光照射或放射治療,又或生活環境中有高密度的放射線,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也特別高。

‧ 家族遺傳:若家族中曾有人患過甲狀腺腫瘤、家族性甲狀腺髓質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及遺傳性大腸瘜肉等均有頗大機會患上甲狀腺癌。

‧ 個人病歷:本身曾患過甲狀腺腫瘤或甲狀腺良性結節等疾病,患上甲狀腺癌的機會也較高。

‧ 性別:女性患甲狀腺癌的機會較男性大。

‧ 飲食:飲食中缺乏碘亦有可能增加患上甲狀腺癌的機會。

‧ 年齡:大部分甲狀腺癌的患者都是40歲以上的人士。

由於目前還不清楚甲狀腺癌的真正成因,因此并未有預防方法,如果你的家族中曾有人患上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異常的疾病,應特別提高警覺,最好每半年自我檢查頸部,並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若出現以下的徵狀請及早到醫院做檢查:

‧ 撫壓頸部前端時發現無痛硬塊,並日漸增大
‧ 聲音嘶啞
‧ 頸痛或喉嚨痛,有時連耳朵也感到痛楚
‧ 吞嚥或呼吸困難,有壓迫感
‧ 持續咳嗽,但沒有感冒
甲狀腺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可能會令你忽略或以為是其他疾病,假如你有懷疑,應該到醫生處檢查清楚,以免延誤病情。

醫生會先進行一些簡單的檢驗及X光檢查,若發現有問題便會轉介給專科醫生作更詳細的檢驗。檢驗包括:

‧血液檢驗:血液樣本可以查驗出甲狀腺荷爾蒙的水平是否正常。

‧ 幼針抽驗或活組織檢驗: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 手術活組織檢驗: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病人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 超聲波甲狀腺掃描: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描繪頸部及甲狀腺內部的圖像,藉此查看當中組織是固體硬塊還是囊液。

‧ 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物質或碘質注射入病人的血管,二十分鐘後,病人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將伽瑪攝影機放於病人的頸部,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由於癌細胞不像正常甲狀腺細胞般吸收放射物質,故此攝影機可以顯示出癌細胞的位置。

‧ 電腦掃描︰掃描機會攝取一系列的X光片,把影像輸入電腦後形成三維圖像,從而得出癌瘤的大小和部位等詳細影像。進行檢驗前,病人須要喝特製的顯影劑,這可能會令身體發熱。如果病人對碘敏感或有哮喘,應先通知醫護人員。

(一) 外科手術

甲狀腺癌主要以手術治療,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決定只切除受影響的甲狀腺還是整個甲狀腺。但為確保能清除所有癌細胞,通常醫生都會建議切除整個甲狀腺。 在進行手術時,醫生亦會檢查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有沒有受癌細胞影響;如果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到甲狀腺以外的地方,醫生會把甲狀腺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 手術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代替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的分泌。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水平高時,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癌症復發。

(二) 放射性碘治療

切除手術後,如果癌細胞并未能完全清除、出現轉移或擴散的情況,病人可能要接受放射性碘治療。這是一種體內放射治療,病人須以飲品、膠囊或靜脈注射的方式,吸收一種具放射性的碘,甲狀腺癌細胞會吸收碘,然後被當中的放射性物質摧毀,而正常細胞則很少受到影響。
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前至少四星期,病人要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因為甲狀腺荷爾蒙會令放射性碘失去效用;病人可改用注射人體甲狀腺刺激荷爾蒙(rhTSH),這可避免因停服甲狀腺荷爾蒙而引起問題。另外,在治療前至少兩星期開始,病人也要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效果。
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四至五天內,體內的放射量會隨尿液、血液、唾液及汗液等排走,因此這段期間要在醫院接受隔離,避免接觸其他人,待兩至三天後當放射量降至安全水平才能出院。
放射性碘不會為病人帶來長遠影響,女病人將來也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在接受治療的一年內,病人不宜懷孕及餵哺母乳。

(三) 體外放射治療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移除癌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不過這方法不普遍,較常用於治療髓質癌及退行發育癌。假如癌症復發,也可能使用這種方法治療。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頸部前方有硬塊?就有可能是甲狀腺問題
[ 耳鼻喉科 ] 李學楠醫生
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激素,幫助體内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等功能,對我們非常重要。 甲狀腺在頸部,大約喉結的下方,包覆住我們.......
頭頸癌治療的挑戰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頭頸癌泛指於頭顱底骨附近生長的惡性腫瘤,較常見的如鼻咽癌、舌癌、口咽癌、喉癌及甲狀腺癌等。早期頭頸癌的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突破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化療是治療復發性頭頸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最近十年更在化療之上加入標靶藥物,以提高整體治療效果。然而,化療殺滅癌細胞時也會傷.......
嚴重可致命慎防甲狀腺風暴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劉詠恩醫生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為自體免疫失調疾病,男女發病比例1:9,女性尤其是20-45歲人士患病更屬常見。除了手震、心跳、.......
不留長疤痕免影響外觀 微創技術切除甲狀腺
[ 外科 ] 屈耀堅醫生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主要負責分泌甲狀腺素,以調節新陳代謝,而甲狀腺最常見的問題,是甲狀腺素分泌異常、.......
甲狀腺腫瘤愛襲年輕女性
[ 外科 ] 邱國基醫生
甲狀腺腫瘤是十分普遍的問題,不論是惡性還是良性,都愛侵襲年輕女性,以三十至五十歲的發病率最高,但也不乏二十多歲的女士患病.......

甲狀腺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