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眼睛乾澀症


眼睛乾澀症
[ Dry Eye ]

乾眼癥又稱乾性角膜結膜炎. 淚水的分泌主要來自主要淚腺及次要淚腺及 氏附屬淚線. 壹般淚液的分泌可分成基礎 或反射性分泌兩種.基礎分泌對平時維護角膜結膜表面的濕潤較為重要,而反射性分泌主要是由結膜或角膜感覺神經的刺激所引發.

角膜前其實有壹層淚液覆蓋.淚膜是由三種不同成份構成:

(1)脂質層
(2)水層
(3)黏液層.乾性角膜結膜炎是指因淚膜中水層的缺乏所造成的疾病.而會造成水層缺乏的原因有許多.表壹可見許多全身性藥物因抑制副交感神經而使淚水分泌減少.當壹未乾眼癥病人求診時,勿忘了問他有無服用其他藥物.另外,許多全身性疾病也可以合並出現乾眼的現象.
原發性Sj gren氏癥候群是指乾性角結膜炎合並口乾癥者.續發性Sj gren氏癥候群則是指乾性角結膜炎合並其他自體免疫疾病.造成原因相當多,壹定要註意病史及做鑒別診斷.
乾眼癥的臨床癥狀包括:異物感,灼熱感,乾澀,暫時性視力模糊,疼痛等.早期的徵候是產生分泌物和黏液絲的增加.另外,若觀察邊緣淚液月形帶則可見其向內凹,正常人的應是外凸且約1mm寬.

若發現眼睛感到不適時,多做以下的建議可有效使眼鏡放鬆。若情況較嚴重時,請儘快求診。

多眨眼

長時間用眼人們總是喜歡用“眼睛壹眨都不眨”來形容某人的專心致誌,孰不知眨眼次數越少,越容易產生乾眼癥。因為眨眼有助於淚水的分泌和分布,眨眼次數少了,直接導致淚水的量減少,而暴露在空氣中的淚膜會快速蒸發,失去對眼球的保護力。所以像動作電腦、駕車、讀書等長時間用眼,都會引發乾眼癥。 眨眼是壹種保護性神經反射動作,淚液層可以使淚水均勻地塗在角膜和結膜表面,以保持潤濕而不幹燥。正常人每分鐘眨眼約20次。

註意眼瞼衛生

要註意用眼衛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別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結膜炎等傳染病高發季節,手可以作為傳播媒介,將病菌傳播。用眼1小時左右休息1會兒,閉目養神,瞭望遠處。對眼瞼上有碎片、脫落物的患者來說,要註意保持眼瞼衛生。
長時間使用電腦者註意:

長期套用電腦工作的人群,特別是年輕人應該註意出現乾眼癥癥狀,應盡快到醫療診治。
這裏特別提示40歲以上的人,最好采用雙焦點鏡片,或是在打字時,配戴度數較低的眼鏡。工作的姿勢和距離也是很重要的,盡量保持在60釐米上以距離,調整壹個最適當的姿勢,使得視線能保持向下約30度,這樣的壹個角度可以使頸部肌肉放松,並且使眼球表面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到最低。
長期從事電腦動作者,要多吃壹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同時增加維生素A、B1、C、E的攝入。為預防角膜乾燥、眼乾澀、視力下降、甚至出現夜盲等,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豆制品、魚、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紅柿及新鮮水果等。維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細胞氧化。維生素E主要作用是:降低膽固醇,清除身體內垃圾,預防白內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B1可以營養神經,綠葉蔬菜裏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每天可適當飲綠茶、菊花茶,因為茶葉中的脂多糖,可以改善肌體造血功能,茶葉還有防輻射損害的功能。
戴有型眼鏡:隱型眼鏡的確能很大程度地改善人的外貌,但它帶來的痛苦也不算少,乾眼癥就是其中之壹。長時間配戴隱型眼睛會使淚液分泌減少,因此戴隱型眼鏡的人總會感覺眼睛乾乾的。預防乾眼癥,提倡戴有型眼鏡。

盡量少使用空調:

空調除了調節溫度之外,還會抽濕,減少了空氣裏水分的含量。在這種乾燥的環境中,淚膜蒸發率增加,容易使眼睛發乾、發澀。氣候乾燥的冬季,為乾眼癥的高發季節。時夏,天氣炎熱,預防乾眼癥,使用空調要註意定時開窗通風。

按需點人工淚液:

點人工淚液(營養液)要註意不要過頻,一天最好不超過6次。因為如果一天超過6次以上,就會把正常的淚膜沖走,從而加重癥狀。

使用眼用凝膠:

眼膏在眼內的儲留時間較長,但眼膏油膩,病人感覺不“衛生”,存在顯著的視力模糊,接受性差。眼用凝膠是目前較為理想的壹種制劑,眼用凝膠在眼內的儲留時間較長,既衛生,且滴用時有清涼的感覺,使用方便,接受性好。

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

做眼瞼清潔、熱敷。用毛巾沾高於體溫但別太燙的水,閉眼敷於眼睛上,每次10分鐘左右,早上最好能做壹次,因為夜間瞼板腺分泌最旺盛,瀦留的分泌物最多,熱敷可以說明瀦留的分泌物排出,如果有時間壹天可以多做幾次,效果很好。

做瞼板腺按摩:

由醫務人員沿瞼板腺排出方向按摩,將那些通過熱敷仍不能排出的分泌物推出。如果自覺有效,可以每星期做1次,一個月為1個療程。

淚小點栓塞:

對每日需用人工淚液4至5次的中重度患者,淚道的堵塞能減輕癥狀並可以減少人工淚液的用量,在上下淚道放置膠原塞可達到暫時堵塞淚點的作用。堵塞物將在4至7天後逐漸被吸收,在此期間病人的癥狀和體征出現好轉。患重度乾眼癥的病人可能需要較長時間來改善,“永久性”的堵塞可放置不溶性矽膠塞,在需要時可拔出此塞。

中醫治療:

一般是內服或局部套用清熱養陰、生津潤燥壹類的中藥可以治療乾眼癥。


翼狀胬肉症 眼乾、眼澀、眼白出現凸起物
[ 眼科 ] 源旭醫生
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翼狀胬肉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睛毛病。原因是當眼睛反覆地受到一些外界環境剌激,例如烈日下的強烈紫外光、沙.......
眼晴健康
[ 眼科 ] 周敏明醫生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老生常談,已說明了眼睛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設法保持它們的健康。.......

眼睛乾澀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