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

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是指一些兒童,他們的活動量、專注力及控制衝動的能力,較同齡或相同發展能力的孩子,出現明顯的差異,而導致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上的障礙。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長常用過度活躍來形容一些較易興奮、頑皮或不服從的孩子,但從臨床工作角度來說,過度活躍症是一種病症,問題遠較「頑皮」、「不服從」來得持久及嚴重。 由於診斷概念上的差異,歐美兩地的發病率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大約百分之一的學童會患有這病症,並且較常見於男孩。

「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的病徵可概括分為三大類,若出現下列的症狀請儘快求診:
(甲) 過度的活動量

這個徵狀開始於幼兒早期,進入小學後因為受到學校規矩及其他環境的限制,表現得更為顯著。患童上課時,不斷地出現各種身體的小動作,例如:不能安坐於椅子上,手不停,凡能碰的東西總要碰一下,甚至不時地干擾他人的活動。
(乙) 專注力不足

患童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較短暫,導致他們不能長時間專心於遊戲或學習之中,經常不能完成指定之工作。
(丙) 衝動任性

患童由於缺乏自制能力,常對一些刺激,作出過分反應,以致在衝動之下做出魯莽或危險的行為。
上述的各種情況,可發生在任何小孩子身上,但對於過度活躍兒童而言,這些癥狀無論從出現的次數及強度來看, 問題就明顯、嚴重及全面得多。

患童需要多元化的治療,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及特殊的學習協助: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最有效的藥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它可以幫助控制多動的行為,促進注意力的集中,提高小孩的自制和學習能力。

心理治療:
首先,無論是兒童本身,父母及老師,都需要對「過度活躍症」有正確的理解,從而提高他們之間的合作性。
對老師及父母而言, 他們需要接受適當的指導和訓練,應用行為矯正技術以改善患童在學校及家庭內的行為表現。
對兒童的訓練,包括提供行為矯正的方法,社交技巧訓練和解決問題的訓練。
上述治療方法,可以依個別或小組形式來進行。

特殊的學習協助:
改善教學方法,增加師生比例和適當的課堂管理,都有助於改善患童學習的困難,提高他們的興趣和成就感。


用藥減adhd患者受傷風險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發病率約為5%至10%,而本港6至16歲的兒童,AD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上)
[ 精神科 ] 張漢奇醫生
在家長界別中,兒童ADHD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從來都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究竟明仔只是個性太「奀皮」,還是患A.......
成人ADHD會否容易患上情緒病?
[ 精神科 ] 張逸和醫生
30歲的依籃 (化名) 現職美容,四年前開始看醫生。因為工作壓力,讓她常感到挫敗和氣餒。盡心盡力但常發揮不到應有的工作能.......
怎樣治療ADHD最好?
[ 精神科 ] 張正平醫生
ADHD亦即「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主要由於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引致。病徵包括過動、衝動、不專心等。根據研究顯示,兒童.......
兒童和青少年易怒過動,會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躁鬱症嗎?
[ 精神科 ] 張逸和醫生
兒童和青少年也會患上躁鬱症。患有躁鬱症的父母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 診斷兒童和青少年患者的躁鬱症是具挑戰性,因為這.......
專注力不足影響深 持續散漫應看醫生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發展性障礙,患者的徵狀通常表達在兩大層面上︰欠缺專注力與集中力,以及在行為.......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