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人類豬型流感


人類豬型流感
[ Human Swine Influenza ]

不同類型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均可引致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 (即人類豬型流感病毒)是其中之一。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於2009年4月首次在墨西哥和美國出現人類確診個案,並逐步在多個國家/地區廣泛傳播,繼而導致在2009年中出現之流感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10年8月宣布世界已不再處於流感大流行警戒第六級別,並正在進入大流行後時期。根據過往流感大流行的經驗,預期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將以一種季節性流感病毒的形態,於未來數年繼續在社區流傳。
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現已成為本港常見引致季節性流感的病毒類型之一。

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與由其他季節性流感病毒所引致的流感相似,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份感染甲型(H1N1)2009流感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瀉。大部份甲型(H1N1) 2009流感個案均輕微,但偶然也會出現致命個案。

患者應充足休息和多飲水。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口罩。若病情持續,便應看醫生。
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除非患者已出現細菌性感染並發癥,否則無需服用抗生素。切記不可自行配藥服用。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人類豬型流感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