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腸道寄生蟲病


腸道寄生蟲病
[ Common Intestinal Parasitic Infection ]

寄生蟲在人體腸道內寄生而引起的疾病統稱為腸道寄生蟲病。常見的有原蟲類和蠕蟲類(包括蛔蟲、鉤蟲、蟯蟲、絳蟲、鞭蟲、阿米巴、賈第蟲、滴蟲等)。腸道寄生蟲的種類多,在人體內寄生過程復雜,引起的病變並不限於腸道。依據感染寄生蟲的種類和部位以及人體宿主的免疫狀況,臨床癥狀和體征各異。

寄生蟲傳染病的症狀取決於所感染的寄生蟲種類。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蟲,可能會無症狀。至於有症狀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的情況如下:

* 腹部不適及膨脹、嘔吐、腹瀉;
* 體重減輕;
* 肛門痕癢;
* 過敏性皮膚反應,例如風疹塊;
* 如患者體內有大量寄生蟲,可導致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

下列的建議可有效地幫助預防:
1.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修剪指甲。
2.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3. 勸諭小童不要吮吸手指或搔抓肛門範圍。
4. 在田裏工作時須穿上鞋子。
5.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最好煮沸後才飲用。
6. 應從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7.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生的或半熟的牛肉、豬肉及魚肉。
8. 食物應徹底清洗。
9. 徹底煮熟食物,尤其是燒烤或進食火鍋時。魚肉須徹底煮熟,避免進食生滾魚生粥。
10. 不要徒手處理熟食;如有需要,應戴上手套。

大部分寄生蟲感染均可用藥物根治。由於病源不同,所以使用相對應的驅蟲藥治療。需註意孕婦不宜服用驅蟲藥。幼童需根據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腸道寄生蟲病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