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美容工具不潔生疣爛面

臉上生粒粒,別以為是油脂粒便置之不理,若發現有蔓延情況,隨時是面生疣!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生長在臉上的扁平疣「唔痕唔痛」,而女士常用的化妝及美容工具,更可能是播毒來源。醫生又指,近年扁平疣個案增加約兩成,雖然難以完全避免「中招」,但保持個人清潔仍有助減低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疣屬於過濾性及乳頭狀病毒,最愛在潮濕及溫暖的環境滋長,亦會生長在人類身體不同部位。最常見是長在手指縫或手背的尋常疣,亦有生在臉上的扁平疣,兩者個案比例為三比一。他指,扁平疣的體積較小,只有一至二毫米,故初期臉上出現小紅點難以發現;患者若不以為然或誤以為是油脂粒而延誤醫治,會給予機會蔓延到頸部或手部其他位置。
搽護膚膏恐致擴散
陳厚毅說:「女士成日搽cream(護膚膏)或男士剃鬚都會將病毒推到面上其他位置,由幾粒生到幾十粒。」近年扁平疣個案有上升趨勢,以他的應診經驗,去年扁平疣個案較往年增加一至兩成,估計因美容師對扁平疣認知增加,提醒患者求診。他指,曾有不少個案患者是接觸美容院內不潔淨的美容工具,而用未洗乾淨毛巾或共用化妝掃都有可能會感染。

陳厚毅指,初期的扁平疣可使用冷凍治療,以低溫液態氮氣將疣凍死。以他的個人經驗,約有八成患者因病發範圍廣大,須接受較精密的激光治療。醫生先要為患者局部麻醉,再用電力槍逐粒疣灼溶,手術只須花半小時,術後數天至一周可完全康復,翻發機會亦低。他提醒市民,激光及冷凍治療的收費按疣的「組群」計算,冷凍治療每數粒約收千元,激光治療每組疣約收數千元,建議患者發現生疣時,應盡早找專科醫生接受診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orientaldaily.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