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及早手術 防半月板撕裂惡化

踢足球、打籃球容易扭傷,若膝頭持續感到痛楚,有機會是十字韌帶撕裂,甚至半月板損傷,延誤診治會令撕裂情況惡化,及早治療可盡量保留半月板功能。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回顧曾經做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患者,發現年紀愈大或延遲做手術會增加半月板撕裂危機;半月板撕裂更會令軟骨損傷風險增加近三倍。目前可透過切除嚴重撕裂位置或修補手術治療,提醒患者勿延誤求醫。
前十字韌帶負責控制關節旋轉,如撕裂又長期忽視,會導致半月板磨蝕或膝關節炎;半月板是韌帶纖維軟骨,分別有兩塊在膝關節內、外側,用作吸收活動時產生的震盪,膝蓋如曾經扭傷、發炎,便可致半月板受損,甚至令患者痛到不能再運動或步行,大多數半月板及膝關節軟組織受損都由運動創傷引起。
軟骨受損風險增三倍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回顧由九七年至一○年期間,共五百九十三名曾接受各種測試及磁力共振檢後需接受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患者,八成一是男性、一成九是女性。整體有八成九都有運動創傷,當中近四成三因踢足球所致,三成打籃球,亦包括跆拳道、滑雪或欖球,以外側半月板受損情況較多。
數據又顯示,有五成三有半月板受損,而且六成患者都在三十歲以上出現半月板撕裂,較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多近一成,而且半月板撕裂患者一般較其他膝關節炎患者延遲治療約三個月,平均延誤一年多才施手術,出現內側半月板損傷的人更遲做手術,平均拖了十六個月。數據更顯示,半月板撕裂後,膝關節軟骨受損風險較正常高出三倍。數據由瑪麗醫院骨科副顧問醫生霍偉明及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丘偉鵬分析,已刊登在新一期的《香港醫學雜誌》。
現時可以透過切除嚴重撕裂的半月板或修補半月板治療半月板受損,分析中亦提到,醫學界仍在辯論以手術介入治療的「黃金時間」,部分醫學界認為術前應先做復康治療,亦有人認為應第一時間以手術治療。但是次數據顯示,年紀增長及延遲手術兩個因素,的確與十字韌帶撕裂引致的半月板受損有關連,患者不可忽視。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the-sun.on.cc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