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亞洲首個具醫療指引的「香港肝癌分期系統」

香港一年約有1,900宗肝癌新症,在致命癌症中排行第三。惟以往當患者的腫瘤已達晚期,或入侵血管時,便排除外科手術治療。香港大學建立全亞洲首個具醫療指引的肝癌分期系統,建議中或晚期病人均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令肝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增加五成。
醫學界過去一直採用於1999年「巴塞隆拿肝癌分期系統」作為治療指引,但亞洲專家普遍認為該系統過於保守,若患者屬於多發性腫瘤或腫瘤入侵血管,便不會採取外科手術治療。港大醫學院搜集瑪麗醫院自1995年至2008年3,856名肝癌病人的2,026項數據,作出統計及分析,根據病人狀態、肝功能及腫瘤範圍將肝癌分為5期,建議對腫瘤局限在肝臟,如患有多發性腫瘤或腫瘤入侵血管的中晚期肝癌病人,使用更積極的手術治療,也成為全亞洲首個具醫療指引的「香港肝癌分期系統」。


該學院外科學系教授潘冬平稱,新系統能精密的統計分析,清楚分辨不同期數病人存活率,對局限於肝內中或晚期肝癌採取積極手術治療。研究亦顯示,香港肝癌分期系統的中位存活期由8.9個月增至16.6個月,較舊系統多出一倍,五年存活率增加50%。潘冬平續稱,將肝功能、身體狀況等納入此系統能適用於任何肝癌因素,因此其他地區也能採用。他更建議家族背景曾有肝癌、酗酒等人士於30歲後,每半年進行超聲波檢查,盡早接受診斷。
現年65歲的溫先生,為乙肝病毒攜帶者,其父亦死於肝癌,他於去年11月因腹脹入院才發現患有肝癌。當時私家醫生發現4個腫瘤,最大一個達13厘米,認為不宜做手術,只能接受經動脈化療栓塞。唯溫先生希望能徹底切除,之後到瑪麗醫院求診,根據新系統的指標,可接受手術治療,他笑言手術後「好似無病過」。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