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三高」年輕化 30歲患眼神經疾病

年輕一族如果出現持續視力模糊和收窄,而且有重影及將本來靜止物件看成移動等現象,要注意這可能是眼神經疾病的先兆。近年來此症因「三高」問題而漸趨年輕化,甚至有30歲青年早已確診。有眼科專科醫生建議,病發時要及時治療,更要提防「三高」,以減低風險。
眼神經疾病包括視神經炎、和因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或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而引起的「眼中風」。養和醫健眼科中心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表示,以往此病在本港不常見,多為60歲以上人士發生,但近年來年輕都市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現象普遍,導致血管提早阻塞,眼神經線一旦因而缺血,可引致眼神經疾病。他舉例指,若有視網膜缺血且不及時治療,3年內有31%發展成眼中風,當中更有69%機會進一步患腦中風,甚至致命。除「三高」問題外,先天性眼神經線結構問題,例如神經線過於細小,梗塞的機會亦大。
鄭智安續稱,曾治療最年輕的患者是一名30歲男士,當時患者因一隻眼視野缺失而求醫,被確診為眼中風,一年後另一隻眼也受影響,「佢體內膽固醇過高,眼神經線亦都好細,所以會出事」。由於部分神經線缺血壞死,視力受損,該患者只能服用類固醇以保護未壞死的部分,現時情況穩定。

另一眼科專科醫生張叔銘提醒,均衡飲食、多出戶外走動和戒煙,可預防「三高」及血管增塞,亦能減低眼神經疾病風險。此外,亦避免「趴一邊瞓」,因為趴睡會壓迫眼球,增加眼血管壓力,形成阻塞,提高患病風險。若發現眼睛突然出現問題,應在3至4小時內求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