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今日女性的壓力2--不育的困惑

D 小姐今年37歲,育有一個五歲的兒子。數年前打算為兒子添一個伴,努力了一斷時間也未能成功,於是接受人工受孕,第一次失敗,被轉介來求診。

「打排卵針整個人脹着的感覺很辛苦,奶奶説丈夫也是家中獨子,不明白我為什麼非要多一個不可,不停叫我不要浪費積蓄,不理解我用心良苦,做療程期間又埋怨我處理不好家務,我覺得自己很孤獨,自尋煩惱,我差不多每晚都駡先生一餐,他見到我也想掉頭走。公司沒有人知道我做人工受孕,放入肧胎後請了數天病假聽說已有人微言。等派彩期間我睡不好,又期待又緊張,那天知道失敗那一刻,我在洗手間哭了一個晚上。」

D小姐不停哭訴:「其實醫生處還有六粒卵可再做,但她說我情緒不穩定,建議我來看你們。我真的期待了很久, 想繼續做,但沒有人支持我。這段時間我每一刻都在想,根本集中不到精神工作,亦沒心機兒子的功課。」除了睡眠問題,D 小姐還有其他病徵,包括食慾及體重下降、失去興趣、難以集中精神、經常性疲倦,更開始有負面思想,她被診斷患上抑鬱症。
我建議她暫緩計劃,在如此大的心理壓力下,有可能影響內分泌間接減低成孕機會,形成惡性循環。我開了抗抑鬱藥及安眠藥給她,亦單獨見了她丈夫,建議丈夫從太太的角度出發,多説支持的說話,亦可在週末找一些同樣是一個小孩的家庭做一些群體活動,讓太太明白朋友也可做兒子的好玩伴,在家中亦盡量找出可協助的地方,至於親友,乾脆請他們閉上嘴巴,不要再給意見。

個多月後,D小姐的情緒和睡眠開始好轉,我也和她繼續討論生兒育女的種種,她也多了和其他媽媽交流,知道她在懷孕困難上並不孤單。她反思到自己比不少未有兒女的人或子女有缺陷的人已很幸福,其實活在當下最重要,當下她暫時放下再懷孕的計劃,珍惜自己所有,欣賞丈夫的體貼,專心教好兒子,希望情緒病痊癒後再作打算。
今日都市人婚期一再推遲,很多都選擇三十過後事業有成才結婚。婚後少不免要享受二人世界好一陣子,到有生育的心理準備時,夫妻年紀已長,懷孕的機會相對較低,隨之而來的是不斷的嘗試、期待、失望,再嘗試、再期待、再失望,慢慢便出現了焦慮、抑鬱的情況。

面對不育的問題,有些女性會感覺自己人生不完滿,有些甚至轉較輕鬆的工作或孤注一擲辭掉工作,結果重覆的失敗及陪上事業的感覺令自己大呼犧牲得不值。家人的取態和說話也很重要。曾有病人提到自己不能生育成為奶奶攻擊自己的武器,「幾乖都無用啦,都生不出!」遇上D小姐般有支持自己的丈夫當然幸運,但的確有很多女士是有苦自知的。

作為今日女性,兼顧家庭工作並不容易。建議及早和丈夫定下家庭計劃時間表,凡事有商有量共同分擔,好的夫妻關係有如一個家庭的基石,無論任何風吹雨打,大事小事都可慢慢一同解決。生孩子只是家庭中的一個階段,孩子大了也會如我們般離開建立自己的家庭,陪我們終老的是老伴,千萬不要為任何家事傷感情。作為長輩的,最好與時並進,避免說當年,當年大部分女性職業是家庭主婦,今日的女性身兼多職,想自己孩子家庭和睦真的要小心説話。至於女性自己,要時刻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好作好太太、好媽媽的準備,如有情緒問題,謹記盡早求助,凡事也有解決的辦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今日女性的壓力2--不育的困惑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愷怡醫生相關文章

停一停 想一想 留意情緒變化 互相支持
「靜儀是一個80後,她之前因工作壓力失眠求醫,最近提早覆診。她有參與遊行,希望為香港出力,但鋪天蓋地的新聞片段令她透不過氣來,情緒.......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5年前,雙職媽媽38歲的Annie誕下兒子後,自覺是一名「不稱職的新手媽媽」,又認為自己生育後思考變得緩慢,害怕自己失去在職場上的.......

今日女性的壓力(三)產前產後的挑戰
之前提過遲婚的壓力、不育的困擾,那順利結婚懷孕,又是否雨過天青? E太太今年三十八歲,育有一個三歲女兒,現懷有第二胎男孩八個.......

小一面試 從容面對 勿強操練
 .......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做老人精神科常遇到一種情況,配偶早逝,另一半孤獨終老。這些年來遇上不少喪偶的長者也令我記憶猶新。 一個好好母親,丈夫離世數年.......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