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臨床腫瘤科 ]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二年的二萬一千人上升至三萬一千人,當中與多肉少菜有關的大腸癌,將成為癌症頭號殺手。該中心總監羅振基解釋,這是根據現時港人多肉少菜的飲食模式所推算,而這模式則與港人傾向出外吃飯的習慣有關。

羅振基昨日出席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舉辦的防癌研討會時表示,三十年前每個家庭在家中吃飯的支出佔總收入的三成多,直至○○年已跌至不足一成;三十年前每人每月吃的肉類及家禽有一點七公斤,○○年則增至二點七公斤,增幅達五成九;港人吃蔬菜的份量也比三十年前多,由四公斤增至六公斤,增幅亦有一半。
飲食習慣需從小培養
羅振基解釋,雖然港人吃菜的份量比以前多,增幅卻比肉為低,「中國人覺得菜冇咁矜貴,出街食多數會揀肉。食得肉多會增加患癌風險,大腸癌係其中一種。」

他又表示,○二年最多人患的癌症依次為肺癌、大腸癌以及乳癌,直至二○二○年時,相信患大腸癌的人數會超越肺癌,「依家重有好多人食煙,加上人口老化,肺癌仍然會升得快,但係大腸癌會更加快。」
另外,前列腺癌個案數目亦會迅速上升,這只是由於驗出前列腺的技術比以前進步;女性患癌比率現時比男性低一成多,但日後比率將會逐漸拉近,這與女性普遍延遲懷孕,影響荷爾蒙水平誘發乳癌、卵巢癌等有關。
羅振基強調,多菜少肉是防癌的不二法門,且飲食習慣要從小培養,故教導下一代是很重要,「唔係今日食得多菜少肉,聽日就會減低患癌機會,最少要等二十年先會見效。我地為下一代著想,由依家就要開始。」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蘋果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