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定期監測乙肝 減變癌奪命

香港被視為乙型肝炎(乙肝)地方性地區,有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乙肝帶菌者發現肝癌後,近一半人能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比無定期跟進的患者高6倍。

香港現有50萬至60萬名乙肝帶菌者,他們患上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逾百倍,4名男性乙肝帶菌者中就有1名患肝癌。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肝癌患者,5年存活率近5成,無定期跟進的則無一倖存。外科專科醫生夏威指,見過最年輕肝癌患者是一名15歲男生。
夏威表示,本港雖於1988年引入乙肝疫苗,免費為每名新生嬰兒注射,但對其他人士尤其是新移民缺乏相應措施及教育,市民預防意識薄弱。夏稱,公營醫院人手長期供不應求,基層市民等幾年都得不到治療,「有一個20年乙肝患者等不到公營機構檢查,向我求醫時已是肝癌第二期。」
機構推免費抽血檢驗 限1萬人
為協助市民及早診斷乙肝病毒,接受定期跟進,楷和醫療集團即日起至7月28日展開「乙肝Check一Check」乙肝病毒檢測計劃,免費為1萬名從未接種乙型肝炎疫苗的市民抽血檢驗,不限年齡。有興趣市民需事先聯絡集團預約登記,額滿即止,檢驗結果會於當日晚上或翌日早上公布。預約熱綫:2530 0006(周一至五10am-6pm;周六10am-2pm)。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16-06-2016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