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甩骱自行托骱 易復發

脫臼(俗稱甩骱)後勿自行托臼!本港每年約有6,000人患復發性肩關節脫臼,約半數患者都是因運動創傷而脫臼,專科醫生指愈年輕愈易復發,20歲以下復發率達60%至95%,提醒若習慣自行托臼,除會惡化為習慣性脫臼,更令關節提早老化。

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專科醫生莫華康指,當肱骨上方移出其正常肩關節位置,就是肩關節脫臼。如患者在3個月內,骨頭移位反覆發生,且相隔不到兩周就脫臼1次,即屬復發性脫臼,「穿脫衣服或睡覺翻身也會脫臼。」
20歲以下高危
莫又說,患者在21歲前曾脫臼,因筋骨未生長成熟,「脫臼時就如彈簧鬆了般」,較易復發,有研究發現20歲以下復發率達60%至95%。他曾接觸過一名籃球愛好者,竟在20年間脫臼逾100次,且每次都自行托回。他提醒,自行托臼復發風險大,可導致骨頭磨損,周而復始會不斷損害骨頭。

現年36歲的Edric在5年前行山時滑倒,導致右手膊頭脫臼,並患上復發性關節脫臼,5年來共脫臼6次。他在舉高手時,甚至打噴嚏也會脫臼,每次也自行托臼,刺痛感或長達45分鐘。
莫華康表示,新式微創植骨復位手術,原理與傳統手術一樣,將位於肩膀的喙突骨切開,將聯合腱移植至復發性脫臼位置,成為具承托力的關節窩,減低再次脫臼機會。但康復時間則由6個月縮短至6星期,且只有7個微創少於1厘米的傷口。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05-07-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