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提升抗逆能力 - 排難解憂二三事

提升抗逆能力
香港是個繁華美麗的地方,但也是個壓力爆燈的城市。問題天天都多,憂慮愁煩從四方八面而來:學業,事業,經濟,工作,家庭,人際交往… … 情緒問題似乎愈來愈普遍,這次說幾個簡易方法,希望幫大家排憂解難,防病強心。

研究指,人在向外傾訴,抒發內心的壓力後,不但能抒緩負面情緒,健康狀態甚至免疫系統功能也會有所改善。找個懂得聆聽的朋友傾訴是個好方法,但每一個人都有不想見朋友的時候;有想自閉的時候;有時或許未能馬上找到人傾談;或許有些事難以啟齒,這時應該怎麼辦呢?
重點是找一些能令你投入當下的活動。如果情緒真的很差,做一些動態的活動會比較容易集中。因此運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有些人甚至會發現,當你一段時間沒有運動,情緒可能會變差。
另外還可以:

1) 聽歌:小心選歌很重要。黃子華說「失戀唱情歌即是漏煤氣關窗」。憂慮愁煩時要播一些會令你歡笑的歌。

2) 找一種你喜歡吃的食物,但重點是,慢慢地咀嚼,用心感受它的質感。

3) 做義工:助人為快樂之本。

4) 郊遊/旅行散心:你會發覺世界很大,煩惱變小。

5) Sleep on it:利用睡眠的力量解憂。足夠的睡眠對情緒康復是很重要的。

最後,送大家一首輕快的兒歌:「盡快將憂愁眼睛憂愁面孔憂愁內心拋棄吧,找回你的微笑嘴巴一同合唱可以嘛?啦… …」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浩賢醫生
提升抗逆能力 - 排難解憂二三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