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人格障礙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生活態度,特別在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我們的性格開始形成,亦漸漸變得明顯。有些性格較受別人歡迎,有些性格則不甚討好。那甚麼是人格障礙? 如果一個人的性格,長期及在多種場合,包括在生活上,工作上都造成了人際關係及控制自己情緒及行為的困難,而令人際關係、工作、學業、日常生活受影響,精神科把這情況名為「人格障礙」。

根據研究顯示,每20人中就有1個人患有人格障礙,但很多人都不自知,直至生活受到影響才會求醫。至今,人格障礙成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這可能與遺傳有關。另外環境因素也是主要誘因,例如童年遭受到可怕的經歷,如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性虐待或家庭暴力等,亦可能增加患有人格障礙的機會。
確定患者有哪一種人格障礙
要準確地診斷一個人是否有人格障礙一點也不容易。因為精神科醫生需掌握到那個人接近大半生的經歷,找到因受人格障礙影響而形成的人際關係,導致工作及社會障礙的例子,才能確定他有人格障礙。很多時,認識患者超過十年的人,特別是那些在他們成年後一直一起相處的,能提供很多有助診斷的資料。另外,一些有關患者的紀錄,例如犯罪紀錄及轉工紀錄,都有助了解患者因其人格障礙所遇到的問題。除臨床診斷外,一些性格分析的問卷亦可輔助評估,進一步確定患者有哪一種人格障礙。

而每種人格障礙都有其特徵,主要可分為A、B、C三大類別,分別是:
A. 行為古怪類:包括凡事過分敏感的偏執型;冷漠自閉的類分裂型
B. 情緒起伏類:包括自毁傾向、情緒失控的邊緣型;衝動、暴力的反社會型
C. 緊張焦慮類:包括追求完美的強迫型;焦慮、缺乏安全感的迴避型
「偏執型」及「邊緣型」最常見
在人格障礙中,以「偏執型」及「邊緣型」最常見。前者屬於A類,病人通常疑心重,懷疑身邊人對自己一舉一動都是有目的,不懷好意的;又或是聽到伴侶與別人在電話中交談,便擔心對方出軌。這類病人特點是過度敏感,總覺得別人對自己有惡意,而自己亦傾向對人懷恨,因此很多時會造成跟身邊的人的磨擦。治療藥物方面,可採用低劑量的抗思覺失調藥以助減輕疑慮,此方法只能改善病情,並不是針對人格障礙的治療。

而後者,即「邊緣型」,屬於B類,通常以女性為主,患者的情緒容易波動,甚至是一件瑣事都會觸動他的情緒,例如在街上與陌生人碰撞,一般人可能說聲對不起,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可能會有很大反應,破口大罵,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另外,此類病人經常感到空虛、苦悶,需常找人陪伴,要求對方時刻關注,令人際關係十分緊張。若跟家人有短暫的分離(如度假或出差),患者卻會高度敏感的覺得受到遺棄,從而作出憤怒及痛苦反應。此類患者做事衝動,不理後果,他有可能會𠝹手、自殘,甚至自殺等。而且,他們容易出現抑鬱、焦慮,亦可能有濫藥、酗酒、飲食失調等問題。這種不穩定行為會破壞家庭、工作、生活與長期規劃,甚至個人的自我認同。

最後,C類人格障礙與強迫症相似,要求所有東西都要整齊排好,放在指定位置。他們是執著及追求完美主義的,患者時常檢查東西,擔心自己做錯。由於他們有很高的道德標準,往往會要求身邊的人亦達到他們心目中的完美水平,對身邊的人造成不少麻煩和困擾。然而,不同的地方是,強迫症病人不是自願,而是腦內的想法迫使自己這樣做,因而感到困擾,相反,強迫型人格障礙則是自願的,沒有被迫的感覺。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美怡醫生
人格障礙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