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雙職媽媽壓力變情緒病

根據衞生署2012年數據顯示,10%的精神病人是雙職人士,而專門負責產前產後婦女精神健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指,「近2-3年的接觸個案中,每十名產前產後的婦女便有一名患上情緒問題。」
情緒低落變抑鬱
產後情緒問題可分為幾種,「產後短暫性情緒低落」是大部份媽媽在產後約一星期出現的短暫情緒問題,一般會慢慢好轉。但如情況持續,最後可能演變成產後抑鬱症。「有些病人病情可以急轉直下,在一個月內變成抑鬱,出現失眠、經常哭、失去胃口、不想再照顧孩子等病徵。」陳醫生續說。家人如察覺婦女有異常行為,應盡量協助求醫。

媽媽不易做餵母乳如何令媽媽造成壓力?

生育6星期後,身體未完全復原但要重返工作
- 新手不熟習照顧→產生壓力→影響乳汁分泌→擔心BB不夠飽→產生壓力
- 減少吸吮次數令乳腺阻塞,乳腺發炎、腫痛、出血→新手不熟習照顧→未能安撫BB情緒→影響媽媽情緒→感到辛苦→產生壓力
BB只跟工人姐姐?

不少家庭因為夫婦也要工作而聘請外傭或由家中長輩代為照顧孩子,緊張的媽媽可能未必認同其照顧和管教方法,因而產生矛盾。或因小朋友只照顧者關係親密而感到傷心。覺得成何自己要辛苦地付出這樣多,到頭來孩子卻好像不屬於自己?這些都是壓力的來源。陳醫生指,能夠成為母親是快樂的事,應盡量享受過程。年幼孩子對主要照顧者產生依賴,是正常現象。隨着孩子長大,他們逐漸懂得分辨事物,誰是照顧者,誰是父母,他們始終會明白。只要保持有質素的親子關係,情況一定有所改善。
入學年齡輕鬆啲?

為了讓孩子入讀心儀的幼稚園,媽媽需要花更多時間要搜集資料、溫習、準備,期間又要奔波到不同學校面試,還要向公司請假,陳醫生指媽媽或會感到心力交瘁,壓力徒增。「雙職媽媽如工作繁重,加上性格緊張、做事要求高、盡責、經常出現負面思想、不喜歡與人分擔工作等的話,很容易壓力「爆煲」,患上抑鬱症。」
化壓力為動力 紓緩方法
1. 好好分配時間
雙職媽媽應在工作與家庭中取一個平衡。工作時專心工作,回家後應一心一意與家人相處,不要把工作帶回家中。對孩子來說,生活細節的安排並非最重要,只要在安全愉快環境下,得到父母的愛錫,他們便感到安心、快樂,因此媽媽不用對自已有苛刻,事事要求自己盡善盡美。

2. 孩子快樂是媽媽力量的泉源,雙職父母應把握時間,與孩子共渡開心快樂的時光。媽媽也要明白,家傭不能代替母愛,只要親子時間有質素,能真心真意,全情投入,即使共處時間不多,也不會影響親子關係,反而可令關係更加緊密。

3. 孩子入學後,應盡量抽空參與學校的重要活動,如親子旅行、陸運會和家長日等等,都是建立彼此之間親子回憶的機會。不少家長太注重幼兒學業而令自己壓力增加。陳醫生認為在幼兒階段品格培育,學習興趣和獨立思考能力,比成績分數更為重要。此階段,應多些欣賞孩子,多給予空間和機會,發掘他們的長處。在孩子失敗時加以勉勵,協助他們得到成功感、建立自信。這樣,他們長大後承受挫敗的能力亦會提高。家長應盡量享受作為父母的過程,壓力便自然全消。

4. 擴闊生活圈子
除了家庭之外,雙職媽媽應建立適當的社交圈子,參與能放鬆心情的活動。遇有任何不開心的事,應主動與家人、丈夫、朋友分享,因傾訴是減壓方法的一種。定時與丈夫外出約會,亦有助精神健康。
抑鬱治療方法

如不幸患上抑鬱或焦慮症,醫生會按病情需要處方藥物以平衡腦神經物質,再針對性地安排心理治療,協助解決人際關係問題等等。如情況理想,病情可在1-2個月好轉,但好轉後的鞏固期仍需持續服藥,防止再次病發。如患病拖延醫治,病情有可能轉差,更有可能引致生命危險,不但病人辛苦,家人亦同樣受累。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蔓蕾醫生
雙職媽媽壓力變情緒病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蔓蕾醫生相關文章

潔癖強逼常常洗手 生活感困難及壓力
近流感高峰期,不少人比以往更加注重個人衛生,若走到極端,便成為了潔癖(obsessive cleanliness)。香港經歷沙士一.......

擠擁空間 精神緊張 - 幽閉恐懼症
在擁擠的港鐵車廂內,忽然發生一場小風波。數位熱心乘客上前,照顧着一位快要昏倒的太太。年輕人趕忙摻扶著她,只見她臉色蒼白,呼吸急促,.......

上一代和下一代
最近和一位長輩吃飯,言談間討論到TSA和BCA的話題。政府希望把TSA 改成BCA,然後重啟,卻遭到家長組織的反對。.......

產後抑鬱症 - 太太產後變了另一個人?
一日,先生陪同太太到我的診所看病。 丈夫長嘆道:「從前我認識的太太,是一位溫柔賢淑的女士,自從生了孩子之後,便變了另一個人。她變.......

港人抑鬱 更怕工作學業受牽連
港人工時長、責任心重,幾乎每人都是「身兼多職」。 若長期面對壓而未能及時紓解,便會增加抑鬱症的機會。 一旦受抑鬱症困擾而令他.......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