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激光治療無痛快速消除飛蚊症狀

Floaters [ 飛蚊症 ]
「飛蚊」是一種很常見的視覺障礙,一般是形容視覺上出現可跟隨眼睛移動而浮游的暗黑障礙物,形狀可呈點狀,線狀,網形,孤形或環形。嚴格來說,「飛蚊症」並不是一種眼疾,而是一種視覺上的不適症狀。成因大部份是由於眼內呈啫喱狀的玻璃體,出現液化,而形成各種形狀和大小不一的「殘留物」。「飛蚊症」其他成因亦可以是由於玻璃體出現出血或發炎等病變而導致。常見玻璃體出血的原因包括視網膜撕裂,視網膜 脫落和糖尿上眼等等。所以如患深近視,糖尿病患者或出現突發性嚴重飛蚊症狀,應盡快求醫,作出詳細眼睛檢查。
治療飛蚊症
年屆四十至五十歲的病人,出現急症飛蚊大多是由於玻璃體液化以至出現「後玻璃體脫落」,當玻璃體從視神經盤脫離時,往往便出現較大和明顯的玻璃體「殘留物」,而導致嚴重飛蚊症狀,小部份病人亦會出現視網膜裂痕,出血和脫落等併發症,以致危害視力。雖然大部份病人沒有視力嚴重受損的風險,但較嚴重的飛蚊症狀會帶來視覺上的不便。治療此類飛蚊症,一般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而侵入性外科手術 (玻璃體切除) 亦只適合如玻璃體出現嚴重出血或撕裂等併發症患者。
隨著激光技術的發展,近年已發展出激光治療飛蚊症,用於把較大和集中的玻璃體浮游物打散,以達到改善和消除飛蚊症狀,過程約十五至二十分鐘,沒有痛楚,並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但並不是所有患有飛蚊症的人均適合做激光治療,如「飛蚊」物質較鬆散或位置太接近黃斑或晶體,便不適合進行此類激光治療,以免導致白內障或黃斑受損等併發症。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Seedoctor -視力護目專區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鄧維達醫生
激光治療無痛快速消除飛蚊症狀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鄧維達醫生相關文章

新式角膜移植手術傷口細康復快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共分五層,.......

現代白內障手術更安全舒適
白內障是常見的致盲眼疾,近年醫學界提倡「早發現、早治療」的概念,認為若白內障問題影響到視力質素,便應及早接受治療。白內障手術是最有.......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