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近年,偶然聽到「躁鬱症」這名字,傳謀的報導,甚至電影也用上這題材,希望讓社會關注這群患者的需要。究竟躁鬱症是甚麼?有調查報告顯示,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一位躁鬱症患者,情況相當普遍,今天就讓我們認識一下何謂躁鬱症。

躁鬱症(英文﹕Bipolar Disorder),全名躁狂抑鬱症,又稱雙相情感障礙、雙向情緒病,是一種兩極性的精神病。發病年齡大多在青年至成年時期,在四十歲以後發病的個案較少,男女患者比例相約。躁鬱症的成因,跟腦部控制情緒部分出現問題、遺傳、生活壓力和疾病有關。
發病時情緒波動 極度躁狂或抑鬱
發病時,患者會出現嚴重的情緒波動,極度躁狂或抑鬱,情緒過度高漲或低落,一般維持數週或數月。患者通常在同一時間只出現一種症狀,但亦有例外。在躁狂期間,患者會極度快樂和興奮、滿腦子新奇刺激的主意、精力充沛、性慾增強、變得自我吹噓和自大、容易作出輕率的決定,如胡亂花費等。相反在抑鬱時期,患者情緒會180度的轉變,情緒嚴重低落、傷心、憤怒、感到無助、出現強烈的自責感、感到自己毫無存在價值,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由於躁鬱症患者的情緒存在極大的不穩定性,無法預期的情緒起伏,會令家人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身邊家人的情緒健康也不能忽視
躁鬱症屬於有復發傾向的疾病,要有效預防復發,一次躁鬱症發病後,患者至少需要服藥兩年。假如患者有頻密的復發紀錄,便需要服用更長的時間。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壓力令人喘不過氣來,影響精神健康。躁鬱症患者固然面對著沉重的壓力,但身邊家人的情緒健康也不能忽視。假如您或您的家人出現情緒問題,應儘快尋求醫生的協助,早日得到適切的治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麥棨諾醫生
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