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溫差大春日也要保濕

空氣污染加劇,加上港人生活緊張及飲食失衡,愈來愈多人易有過敏、濕疹等皮膚毛病。不過,無論肌膚是否有問題,首要都必須先做好保濕,因為皮膚一旦缺水便易誘發肌膚問題。皮膚科醫生指,春天忽冷驟熱,亦是最易令人忽略保濕的季節,故必須及早預防,時刻為肌膚補水。
常致水分流失原因
這陣子天氣忽熱忽冷,驟冷時會令皮膚油脂分泌不足,皮膚屏障功能易下降而致乾癢,到了陽光充沛時,又易熱出汗來,可刺激皮膚出疹及引致痕癢,乾燥肌人士及濕疹患者的情況則更甚。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說:「其實春日裏無論任何人,都應留意做好保濕來護膚,這是最基本及有效減少春季皮膚問題叢生的關鍵。據臨H經驗,皮膚乾燥問題最常見於男士、小孩和長者身上,這有可能因為不少男士認為毋須像女性般塗潤膚膏。小朋友則多因較喜歡在浴缸浸浴,時間容易過長,常會導致皮膚保護膜受損,而且小孩保濕意識通常偏低,不善於表達皮膚狀況。至於長者皮膚油脂分泌較少,保濕能力下降,亦會令肌膚較乾燥和易患濕疹,再加上他們愛用較熱的水洗澡,亦是令乾燥皮膚問題趨嚴重的主因。」
塗潤膚膏也不奏效?
陳醫生續指,經常聽到不少人提及即使塗搽潤膚膏後,皮膚乾燥情況亦完全沒改善,故決定不再花錢及花時間塗抹。其實出現這些情況的原因往往很簡單,亦易於解決,成因很大部分是因為大多都塗用次數不足。很多人也誤會了塗搽密度,他們很多時候只是一天塗一次潤膚膏,甚至兩、三天才塗一次,而且大部分人都缺乏恆心和耐性,有的塗了一星期,甚至只搽數天,不見成效便放棄,這樣當然令保濕潤膚乳難以發揮功效。

  另塗抹方法亦須正確,陳醫生提醒大家,保濕用品毋須塗得太厚,因為這樣不但對保濕無幫助,更可能增加形成毛囊阻塞及長暗瘡的機會。建議應根據個人皮膚情況,有需要時一天應搽數次,每次薄薄塗上一層已足夠,並須每天持之以恆。通常塗搽身體及手腳部位用的潤膚膏,最好較塗臉部的質地稠身一點,以及不論哪個品牌都不宜含有香料。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07-03-2018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