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皮膚及性病科 ]

跑鞋太窄小心「夾瘀」腳趾令灰甲入侵

夏季較潮濕的日子,是感染灰甲的高峰期。皮膚科醫生指出,忽視下雨天「濕腳」後的護理固然容易中招,近年運動愛好者也成為染病的高危族,曾有跑步人士因跑鞋的鞋頭太窄「夾瘀」腳趾,致真菌有機可乘入侵,提醒尤其跑步、游水或練瑜珈時要注重足部衞生,提防受感染。
真菌透過皮膚輕微傷口,感染腳趾甲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表示,灰甲又稱甲癬,即真菌透過皮膚輕微傷口,感染腳趾甲或手指甲,臨床上多見於腳趾甲,不少人感染後也不會即時治理,直至通常踏入春夏想穿着涼鞋,發現腳趾甲「唔好睇」才求醫。感染灰甲雖然不痕不痛,但會令腳趾變色,常見如變黃色、灰色或啡色,趾甲也會逐漸變厚及變形。另一個典型症狀是「一剪就碎」、「好似甩粉咁」引起碎屑,影響外觀。不少人會將離甲與灰甲混淆,但離甲不會引起趾甲有碎屑。

何指,灰甲不但會「惹開」,至其他腳趾甲也受感染,甚至連手指甲都中招,亦會傳播給人。另外,可誘發成腳癬、股癬,一旦出現細菌感染,嚴重可致蜂窩組織炎,不容忽視。

灰甲患者過往多為50歲或以上的中老年人,估計與長者抵抗力較弱有關,例如下雨天腳部被弄濕,但更換襪及洗腳,令雙腳在潮濕環境下容易染病。

近年多了常做運動的人染上灰甲,俗稱「運動足」易惹灰甲與幾個高危傳播途徑有關,何稱,如常赤腳在健身室的浴室、泳池地方或瑜伽場地赤腳走動,或是做完運動後無沖涼與換襪,揀錯運動鞋也是常見元凶之一,例如本身有拇指外翻問題,或前腳掌較闊,但揀錯了鞋頭較窄的運動鞋如跑鞋,導致趾甲受傷及有瘀血,便會讓真菌乘虛而入。被「夾瘀」的趾甲,雖然肉眼看似無傷口,其實傷口藏於趾甲內也可受感染。

何稱,曾接有20多歲年輕男士求診,日常愛跑步及打網球,有一次運動時腳趾甲不慎被「夾瘀」,加上平日不太注重衞生,打波後沒有換襪及洗腳習慣,引致染灰甲。除運動鞋外,膠鞋太焗促及鞋頭太窄,都會令雙腳長時間在大汗有菌環境下中招,市民要小心選擇。

要預防灰甲,保持腳部清潔及乾爽好重要,包括腳部被雨水弄濕,需要盡快清潔及換襪。運動後要徹底洗腳及完全抹乾,然後換新襪子。何建議在公共浴室沖涼也要著拖鞋,平日沖涼後可用風筒凍風吹乾腳部,如足部皮膚易乾燥及「爆拆」,可適當使用潤膚膏作保護。
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及拖鞋,以防傳播
揀鞋時要選擇通風、適合腳形大小的鞋履,鞋頭不能太窄,穿著運動時的襪子要有足夠厚度才有助吸汗,如趾甲有瘀傷要小心清潔及保持乾爽。一旦染病,最好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及拖鞋,以防傳播。

保持鞋履及鞋櫃清爽有助提防真菌滋長及染上灰甲,何建議在鞋櫃放入防潮用品,如防潮劑、吸濕炭等產品,甚至報紙等,可預防鞋櫃太潮濕,避免成為真菌溫床。另外,鞋履清潔亦很重要,何建議定期清洗布鞋、波鞋或膠鞋。皮鞋雖然不可清洗,但可定期曬太陽殺菌,如曬半小時,期間可放入報紙,預防變形。患有灰甲人士,也可以嘗試用殺真菌的產品,噴入鞋內幫助殺菌。

何指,由於灰甲的致病真菌藏於趾甲內,臨床上比較難醫,外用藥的效用只有4至5成,多數要靠服用口服藥即抗真菌藥物,約需3至4個月才見效,配合藥物治療,出事的趾甲大概要9個月至1年,甚至更多時間才能完全康復,正常長出健康趾甲。坊間聲稱可控制灰甲病情的醋酸產品,或含有令人致敏的成份,不建議病人亂用。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ppledaily 2017/05/31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何家強醫生相關文章
長效補濕抗濕疹
每逢天氣轉變,皮膚就容易痕癢,甚至出現又紅又腫的粒粒,向醫生求診,才發現自己患上濕疹。這種情況,你可曾經歷過?名模莊思敏(Jacq.......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