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今晚十一點,你會做甚麼?

今晚十一點,你會做甚麼?Work hard?Play hard?都市人因工作和玩樂而經常通宵達旦,除了缺乏充足休息和運動外,都市人也常忽視了保持良好姿勢和職業健康,久而久之便開始有頸、肩、腰、手、腳痛等問題。從今期開始,我們會探討一些常見的骨科問題,從成因出發去預防慢性痛症的產生。
頸椎關節所承受的重量便愈大
隨著智能手機普及,在港鐵車廂內總會見到10位乘客中,有8個都看手機的景象。看得久了,手和頭都會愈垂愈低,成為了「低頭族」。另外如長期坐着用電腦,也會不其然地將頭向螢幕前伸。需知道人的頭部平均有10至12磅重,頭愈低或者愈向前伸,頸椎關節所承受的重量便愈大。其實保持頸椎正常的弧度,能使受力分散於各節頸椎上,也令肌肉處於最放鬆的狀態。

當你發現經常頸背肌肉酸痛,便是不良姿勢令肌肉長期收縮而出現疲勞。若不及早回復正常的頸椎弧度,較低的椎間盤(C5-6,C6-7)便是最受力的位置。在長期壓力下,椎間盤便會退化,甚至突出向頸椎神經根擠壓。若神經根受到擠壓,手臂便會感到麻痺和無力,即是所謂神經根型頸椎病。而頸椎更因失去椎間盤承托而出現移位和骨質增生(俗稱骨刺),進一步壓縮神經根。
幾年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筆者最近遇到的一位女士便因多年低頭工作而在40歲起出現C5-6頸椎移位及神經根型頸椎病,除了頸痛,還有手臂麻痺。若情況進一步惡化,她很大機會在幾年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要預防頸椎提早退化而變成慢性痛症,大家除了退出「低頭族」外,還需要合適的座椅高度和螢幕距離,並每天做頸伸展運動和收下巴動作。若已經出現了慢性痛症和手臂麻痺,更應該及早求醫。有健康的頸椎,才能夠每晚十一點都繼續Work Hard和Play Hard!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9-03-14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今晚十一點,你會做甚麼?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