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腎病科 / 內科 ]

打邊爐陷阱極多 尿酸及鹽份過高易出事

香港人最愛打邊爐,冬天固然打得興起,夏天即使三十多度高溫,也要匿入冷氣房打個夠。從健康角度來看,打邊爐不單易攝取過多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好多時更是不斷進食海鮮、肉和內臟,加上邊爐期間不少人會飲啤酒,可引致高尿酸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豆類和果仁以及酒類等「共冶一爐」,對於腎功能較弱的人來說,很易令病情惡化。
內臟 貝殼類海產 酒類 老火湯 都是高嘌呤食物
尿酸主要來自食物的嘌呤(Purine),它是存在人體內新陳代謝物,內臟、貝殼類海產、酒類和老火湯都是高嘌呤食物,當嘌呤在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就會變成尿酸,尿酸一般會經由腎臟排走,但腎病患者未必能完全將尿酸排走,對腎臟造成影響,一來尿酸高容易結晶形成結石,可阻塞泌尿系統令尿液無法排出,使腎臟受壓迫;二則尿酸帶有毒性,長遠有機會損害腎小管及腎小球等腎組織,更可致纖維化及腎功能下降等病變。
少飲水是「傷腎」壞習慣
別以為戒掉高嘌呤食物就沒事,打邊爐還隱藏兩大陷阱:一是湯底及調味鹽分極高,大家都認為打邊爐的湯是精華所在,事實上濃湯、醬油、沙茶醬等佐料,加起來的鈉含量比我們日常進食的食物更要多,對於本身腎已有問題的人,排水問題本來就較正常人差,再攝取太多鹽分,無疑是加重腎臟負擔;二是好多時打邊爐肉多菜少,如果是醃製肉類,同樣有鹽分過高的問題,但就算不是醃製肉類,豐富的蛋白質有機會令腎臟負荷不來,所以緊記打邊爐時少肉多菜,盡量選清淡的湯底及調味,就能大大減少以上問題。

除了打邊爐外,原來經常服食成藥都有機會對腎臟不好,因為不少風濕骨痛及傷風感冒藥有消炎成分,會影響腎臟內的微血液循環,影響腎功能,如本身已有腎病,不當服用這些藥物更可引起急性腎衰竭。另外少飲水也是「傷腎」壞習慣,雖然並非所有腎病均因少飲水所致,但多飲水卻至少能將垃圾毒素隨尿液排出,減低形成結石的機會,怎說也對身體有益。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譚雋熹醫生
打邊爐陷阱極多 尿酸及鹽份過高易出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