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194 ] Mac LU

胃肠消化叠加抑郁症和焦虑症

患者是我的母亲,常年性格比较阴郁,去年患上慢性萎缩性胃炎和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因体质较弱长期没有恢复,消化不良,渐渐患上抑郁症及焦虑症,加上因胃炎造成人很消瘦,坐立不安,非常痛苦,有轻生念头。之前吃过不同的精神类药物,有些吃完之后胃部产生很强的不良反应,导致心情更差,吃过的效果不好的药包括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奥氮平片、巴戟天寡糖胶囊,因此吃药时断时续,目前吃少量黛力新,副作用反应较小,请问医生有无遇见类似病历,有无医疗建议,十分感谢!
陳愷怡醫生回覆:
 8/29/2018
謝謝你的查詢。根據你的形容,媽媽在吃藥後胃部不舒服,可能和你提及的血清素如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 (Lexapro)、或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 如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 (Venlafaxine )有關。斷斷續續吃藥會影響情緒,而抑鬱及焦慮的病人有機會出現較多生理症狀,可以說情緒和生理症狀互相影響。

建議讓主診醫生了解情況,選一些較少引致腸胃副作用的藥物,讓媽媽較易接受及願意持續服藥。

祝早日康復!

陳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