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精神壓力


精神壓力
[ Mental Stress ]

壓力Stress可以是泛指任何造成生理或心理不正常的干擾。但通常是指精神壓力。以下討論的也是精神壓力。


總之,「要求」實際上或感覺上高於自已的能力時,生理和心理便會有不同情度的反應。初期會疲倦、暴燥,後來會神經緊張、焦慮。自已未必察覺,反而身旁的親友會容易察覺到(如果他們不是太忙)。

原因很多,時常是混合多個因素的。可以是外界或自已對自已要求實際上太高,或感覺上自已的能力不夠,或只是不明朗因素。


由於各種原因,香港人的壓力特別大,經常在全世界壓力排名前幾名。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近年經濟不景,環境要求我們的增強競爭力或資源增值,壓力便更大。香港內外的競爭亦愈來愈大,又要趕上高速發展的科技,實在太難為香港人了。


整個社會的要求(social pressure)都很高,對一些人來說是實在太高了,即使努力也未必人人可以應付。另外,社會對錢的價值觀、成功的標準、人生的目標....全部都有問題!

由兩歲(!)入學開始,壓力便無處不在:功課、考試、工作、家庭….。

要認清壓力的存在,找出源頭,弄清楚要求和表現的關係。其實壓力是有用的,太大則有反效果。凡事要「盡力」之後便「順其自然」,所謂「盡力」,力用到曲線的頂部便應算盡了,力真的用到盡時效果通常不是最好的。


求助:短暫性的要求和壓力,可以暫時借助他人的力量,互相幫助。但始終還是要增強自已的能力的。


增強自已的能力: 通常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做到的。


減壓:辨法很多,因人而異,各師各法。市面上有很多專門講減壓的書或課程,其中的方法可能太多,其實只選用三數「招」便可以了,切忌太復雜。心態才是最重要。


藥物:如果壓力已到了引起惡性循環時(壓力→緊張→失眠→能力下降→壓力更大),除了靠自己減壓之餘,亦應該同時用藥物輔助了。但應該找醫生,不能在自行配藥。藥的輕重份量會隨著身體和精神的變化而更改,及漸漸減少的。如果沒有解決問題和壓力的來源,單單用藥物減輕病徵或痛苦是有後患的。


個案分享: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 精神科 ] 梁婉珊醫生
精神病的誤解十分普遍,很多人認為軟弱或抗壓力低的人才會患有精神病,甚至乎有些人認為精神病會瘋瘋顛顛,做出古怪或危險的行為.......
生蛇與壓力、焦慮有關嗎?
[ 精神科 ] 麥棨諾醫生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致,是很普遍的皮膚疾病。若曾出水痘,日後便有機會生蛇。該病毒會一直潛藏在神經線內,待身體免疫.......
應付開學焦慮有辦法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暑假不知不覺來到尾聲,有幼稚園甚至早已開學 。上學本是開心事,然而近年每到9、10月,均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求診,表示孩.......
上一代和下一代
[ 精神科 ] 陳蔓蕾醫生
最近和一位長輩吃飯,言談間討論到TSA和BCA的話題。政府希望把TSA 改成BCA,然後重啟,卻遭到家長組織的反對。.......
不由自主追看新聞 或患情緒病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這幾個月,情緒病求診病人數目持續高企,相信與近日社會動盪,導致整個社會,甚至家庭裏的氣氛緊張有關。當我們看見暴力、有人受.......
誰是「人生大赢家」?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近日樓市回落,大家都持觀望態度。回想早些日子,大家上車都感到吃力(醫生也不例外!)。每當大家知道身邊有朋友成功上車,心裡.......

精神壓力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