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小兒濕疹
專業角度

何謂濕疹?

「濕疹」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可是很多病人都可能對它一知半解,令治療上變得困難。作為一位皮膚科醫生,每一日都會遇上很多患濕疹的病人,每當診斷他們患濕疹的時後,他們總是很驚訝說﹕「陳醫生我由小至大皮膚得很好,我怎可能患濕疹 ? 」,「濕疹顧名思義是因為天氣潮濕才有的紅疹,現在天氣這麼乾燥,我絕不會患上濕疹。」同時,亦有病人很擔心問我﹕「這病症會否傳染給我的家人,我們的衣服應否分開洗?」

濕疹病症非常普遍,任何年紀都可患上

由於大部份人所認識的濕疹是小兒濕疹,所以他們很多以為只有小朋友才有濕疹。在不同年紀的時侯,病人所患的濕疹種類其實有所不同。
兒童時期-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又名為異位性濕疹或奶癬,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皮膚病約有10%的兒童受到影響。每逢季節交替濕度和温度的轉變都是小兒濕疹患者的大敵,尤其是乾燥的冬季。至於小兒濕疹暫時還沒有一個肯定的成因,但一般認為與免疫系統、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

1. 免疫系統因素
研究發現,在小兒濕疹患者的血液中的T-細胞(用來幫助擊退一些入侵身體的有害物質)數目會增加,而T-細胞活化的總體水平也相對高,引致如急性瘙癢、紅斑及丘疹等免疫反應和發炎現象。

2. 遺傳因素
如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患有濕疹,其子女便有超過一半機會有濕疹,如父親及母親都患有濕疹的話,其子女患有濕疹的機會會更高。

3. 環境因素
一般認為環境因素如城市化、溫度或濕度變化,都會促使小兒濕疹濕疹患者的病情惡化。濕疹絕不會只在潮濕的天氣發生。
小兒濕疹病發的部位通常都是對稱-大多在臉部、頭皮、頸部、腕部內側、膝蓋後側、和臀部。病人通常感到皮膚痕癢及乾燥,而皮膚會出現紅色的鱗屑及丘疹,嚴重的話,皮膚會抓損引致發炎流膿而長久病發的皮膚部位亦會逐漸增厚。很多家長每當知道小朋友患有小兒濕疹的時侯都非常擔心,但是只要做好皮膚護理及治療的話,控制濕疹絕不困難亦不會影響小朋友的學業和發展,而小兒濕疹會隨年齡的增長而痊癒,約有70%至80%病人會在15歲之後脫離它的糾纏。

要治療小兒濕疹並不因難,但不能馬虎

要治療好小兒濕疹最重要是做好皮膚護理,包括洗澡,潤膚從而保護皮膚,免受刺激。患有小兒濕疹的小孩應選擇無添加顏色,無香味並酸鹼度(pH 值)適中的洗澡液。洗澡的時候盡量不要太長並且花灑浴會比浸浴好,水温亦不應太熱。經常聽到家長說他們會容許小孩在浴缸玩水或玩玩具作為獎勵的方法,這樣會對濕疹的情況造成大的壞影響。這是因為皮膚接觸熱水的時間越久,皮膚的保護膜越易受損,從而减低皮膚的鎖水能力。所以我時常都聽到小孩投訴皮膚越沖越癢。洗澡過後應立即塗上潤膚膏,美國皮膚科學會指出若能在洗澡後五分鐘內塗上潤膚膏,保濕效能將會最好。可惜,很多父母都忽略這一點-塗潤膚膏不夠全面和認真,亦不知經常使用潤膚膏可保持皮膚濕潤以減輕乾燥和搔癢。
除做好皮膚護理之外,做好衣食住行四方面亦可治療小兒濕疹

現在的小朋友非常幸福,可以穿著不同鮮豔顏色或質料的衣物。可是家長有時會忽略這些衣物的顏色或質料可能令孩子的濕疹情況更加嚴重,尤其是那些人造纖維或不透汗的質料。而且不適當的柔順劑和洗衣液亦可令濕疹轉差。

至於食物方面,很多家長只懂胡亂戒口,不單對濕疹情況沒有改善,反而令小孩營養不足。我時常看到患有濕疹的小朋友,因為父母道聽塗說,胡亂戒口豬牛羊海鮮家禽甚麼都不吃,從而變成「矮仔矮女」,我都非常痛心。我希望家長明白作為皮膚科醫生,我們亦會鼓勵戒口,不過要知道這是視乎個人情況而定。要是家長想知道小朋友吃甚麼食物令濕疹變差,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做致敏原測試。
均衡的飲食:包括肉類、五穀類、奶類、蔬果對小朋友的發育極為重要。
小兒濕疹三大因素

睇下知唔知?
小兒濕疹應注意?
A : 洗澡水溫
洗澡時水温要適中,勿用太熱的水洗澡,更不宜洗澡過久
B : 塗潤膚膏
塗潤膚膏薄薄一層便可,過厚可能會引致毛囊閉塞的機會
C : 飲食戒口
戒口可以緩減濕疹,但由於個人情況不同,胡亂戒口反而令小孩營養不足,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做致敏原測試。

不同成長階段常見的皮膚病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