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牛皮癬


牛皮癬
[ Psoriasis ]

牛皮癬是一種不會傳染、不能根治也不能預防的常見皮膚病,本港每一千人中便有三人受牛皮癬困擾。

成因是人體免疫系統出毛病,令皮膚細胞過快地增長,皮膚因而出現界限分明的斑塊,並會痕癢及痛楚,嚴重者的關節活動亦受影響。

常見的發病位置包括頭皮、手肘、膝蓋、背部等,其特徵是皮膚上出現紅色丘疹或斑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病情會因為患者情緒起伏、抵抗力弱、天氣乾燥等因素變得嚴重。

牛皮癬與遺傳有關,不能預防及根治,而且不時復發,只能依靠藥物控制病情。

不能完全根治,病情輕微者一般會使用藥膏,中度至嚴重的患者則須接受紫外線照射治療或服藥。但搽藥膏會令皮膚變薄,照紫外線會增加患皮膚癌機會。傳統口服維生素A衍生物和抗癌藥,可對肝、腎等器官造成傷害。最新療法是生物基因注射,副作用少但價錢昂貴。


炎夏着絲襪 惹菌生癬
[ 皮膚及性病科 ] 馮偉傑醫生
天氣轉熱,但不少愛美女士仍穿着絲襪外出,有機會成為真菌溫床。有皮膚科醫生警告,女士在夏天着絲襪和緊身褲,或令「香港腳」真.......
牛皮癬亂搽藥 全身長膿胞 過量用類固醇 患者隨時喪命
[ 皮膚科 ] 盧景勳醫生
患上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若亂用類固醇,小心引發可致命的急性膿胞性銀屑病。皮膚科醫生表示,曾有40多歲女病人,持續半年亂用.......

牛皮癬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