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心漏症


心漏症
[ Septal Defect ]

心漏症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是指左右心房及左右心室之間的間隔出現孔洞,令血液可從左心房或左心室流向右心房或右心室,再進入肺部。

嚴重的心漏症可引致肺部充血及心臟衰竭。患者會有進食困難、氣喘、生長遲緩等情況。如果不及早治療,會產生肺血壓增高及經常性肺部感染等併發症。

心漏症的成因不明。有機會與先天性染色體異常有關。如果懷孕期曾服藥或子宮受病毒感染,亦會使胎兒有較大機會形成心漏症。
另外,經常酗酒及營養不良的孕婦,亦可能會使嬰兒患上心漏症。

孕婦可以盡量減低各項引導心漏症的高危因素,例如不喝酒並及早注射防疫疫苗等。

細小的心漏有可能會自然閉合;如果未能完全閉合,就要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心內膜發炎,例如在牙科或某些外科手術前處方抗生素。較大的缺損則需靠外科手術縫合。部份中型的缺損如位置適中,可進行創傷性低的介入性導管治療,在腹股溝進行血管穿刺,將導管引入心臟缺損部位,裝置閉合器將心漏堵塞,過程約需二至三小時。由於傷口較外科手術小,一般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出院。


藥物治療心臟科疾病
[ 心臟科 ] 洪裕德醫生
高血壓、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為常見的心臟科疾病,醫生一般建議病人服用Beta受體阻滯劑改善病況。   對於高血壓病人,.......

心漏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