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白蝕


白蝕
[ Vitiligo ]

白蝕又稱為白癜風或白化病,是一種不論任何年齡、膚色及性別都會有機會患上的皮膚病。

白蝕大多出現在面部、頸部、手背及外生殖器等處,初期皮膚會出現細小白斑點,然後面積漸漸擴大,其位置的汗毛亦變成白色,白色斑邊緣會比較深黑色。大部份病例都會進展至中期階段便停止,即有一處或數處地方出現白色斑,亦會有10-20%的病人會自動復原。

據醫學統計,大約每一百人就會有一個人患上白蝕,有色人種白蝕較為顯注。還有,白蝕在20歲以下的年輕人身上最常見,佔去患病總人數的50%。

白蝕的成因有很多因素,現在醫學界大部份都認為是身體上的免疫系統出現抗體,對皮膚的色素細胞產生破壞,令皮膚出現白色斑點,遺傳和精神壓力都是重要因素之一。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並未有確實的方法可以預防白蝕。

雖然白蝕是種難以醫治的皮膚病,但是皮膚科醫生亦會以類固醇藥物去控制患者病情,或光化學療法(PUVA),治療期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為期約三個月。而醫學界近年也研究以植皮方式替白蝕病人治療,從身體其他地方的皮膚移植到患處,不過只適用於小面積的白蝕,對於大面積的白蝕效果不大。


白蝕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