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經血過多


經血過多
[ Menorrhagia ]

婦女正常月經周期為28天,最短不少於21天,最長不超過35天,行經時間為3-7天。每次經血總量約為40-80 c.c.,如果總量超過80 c.c.,則屬月經過多,類似古代中醫「崩漏症」。

它除了可以造成貧血外,也可能隱藏了其他疾病,例如荷爾蒙分泌失調、子宮纖維瘤、子宮內膜異位、紅斑狼瘡病等,可能要動手術切除子宮,所以女士們不應輕視這種症狀。

由於經血過多會造成貧血心跳、氣促,坐着起立時容易有暈眩感覺,嘗試減慢動作的速度可減少頭暈機會。

有三大原因:

1. 功能性子宮出血:是最普遍引起經血過多的原因,由於荷爾蒙分泌失調,以致沒有排卵或排卵機能紊亂,但身體及生殖器官檢查卻完全正常。

2. 婦科疾病:最常見引起經血過多的婦科病是子宮肌瘤(纖維瘤),多數發生在年逾40歲的女士。除了經血過多外,患者亦可能會有小便頻密等症狀。此外,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息肉、佩戴子宮環的女士、子宮癌等亦是原因之一。

3. 全身性的疾病:例如血小板過少、甲狀腺功能低下、紅斑狼瘡病、慢性病如肝或腎病等。當然這些疾病除了經血過多以外也會有其他徵狀,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者會有怕冷、體重增加等症狀。作詳細婦科檢查由於經血過多的成因眾多,患者應該看醫生作一個婦科檢查,通常都可以診斷出常見的子宮肌瘤。其他可能需要做的檢驗包括超音波掃描、驗血和抽取子宮內膜化驗是否患上子宮癌。個別患者可能需要作子宮內窺鏡及刮宮檢查。

治療經血過多的方法,首先找出它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例如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有嚴重的經血過多可以考慮做手術割除肌瘤,如不想生育女士可考慮割除子宮以防復發。

功能性子宮出血的患者可先使用藥物治療,包括一些用以止血的藥物如mefenanic acid〈非類固醇消炎藥〉,tranexamic acid;女性荷爾蒙藥製劑如避孕丸、孕酮;或抑制月經的荷爾蒙藥物如Danocrine、GnRH Analogues等。

如果藥物治療失敗,可以考慮用手術治療,以往都是作子宮切除手術。隨着內窺鏡技術的進步,現今可以使用內窺鏡及使用電灼或激光去破壞子宮內膜引致絕經,可不用開刀。新的子宮切除手術亦可用腹腔鏡進行,減少腹部的傷口和痛楚。


逾半港女經血過多 可能成因:荷爾蒙失調 肝腎病
[ 婦產科 ] 林兆強醫生
女士們一生約有400次月經,若經血流量過多,不單影響日常生活,更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先兆。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港女受到經血量多困.......
長靠避孕丸調經 致乳癌塞血管
[ 婦產科 ] 董曉方醫生
口服避孕丸愈趨普及,部分女士用作調經、治療暗瘡等。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避孕丸能有效調經、減少暗瘡、減低患子宮內膜癌及多囊.......

經血過多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