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洗澡後按摩 BB瞓得好更健康

近年坊間及網上出現不少關於嬰兒按摩的教學或課程,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按摩有助嬰兒情緒改善、促進感官發展、睡眠質素提升等,建議家長選擇適合時間如洗澡後進行按摩。
港媽Joey的大仔有肌肉發展問題,在生女兒前,已有聽聞嬰兒按摩,有考慮過以按摩促進女兒的肌肉發展,但擔心弄傷嬰兒,最後還是作罷。

香港嬰兒水療及體適能學會早前訪問了逾800名家長,近八成家長認為,俗稱嬰兒按摩的多重感官刺激能建立親子關係,近六成人認為能改善睡眠質素,但有近四成家長稱,不認識或完全不認識嬰兒按摩。至於自認為對嬰兒按摩有了解的家長,其資訊主要來自親子論壇,而非醫護人員。
兼減媽媽產後抑鬱風險
兒科專科醫生葉夢詩表示,嬰兒按摩可改善嬰兒的睡眠質素、體重增加幅度、餵食問題、腸道健康、便秘問題及情緒問題等,亦可減低媽媽產後抑鬱風險。
葉說:「不少家長對嬰兒按摩認知不多,大多擔心弄傷嬰兒而太輕力,達不到效果,反令嬰兒不舒服;有些家長選擇按摩的時間不對,例如嬰兒本已『𤷪𤺧』,再按摩當然得不到理想效果。」
葉建議,在寶寶臍帶脫落後就可進行按摩,最佳時機是為嬰兒洗澡後,但需注意他們否能集中、有否不耐煩,「洗澡時嬰兒全身濕滑,加上嬰兒油的輔助,家長更易進行按摩。」葉續指,一般按摩應持續10至15分鐘,不應超過20分鐘。建議家長可選擇有香味的嬰兒油或沐浴露紓緩緊張,亦應在按摩時與嬰兒說話。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