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皮膚及性病科 ]

常見於清潔護理產品 部分防腐劑干擾荷爾蒙

沐浴露、洗頭水、護膚品、化妝品等均是經常接觸到的清潔護理產品,這些原是清潔、保護皮膚的產品,若內含一些物質,也可能會引致其他問題。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部分個人護理產品中含有防腐劑,可破壞皮膚的皮脂膜,可引致過敏症狀,外國亦有研究指出,部分防腐劑的化學結構,可擾亂內分泌系統,更有機會影響荷爾蒙水平,故歐盟國家已管制部分防腐劑,減低對消費者的影響。
去年消費者委員會已公布部分嬰幼兒清潔濕紙巾,含有防腐劑MIT或Paraben,可能會令嬰幼兒的幼嫩肌膚出現紅疹,但原來這些防腐劑在成人使用的清潔護理產品中亦非常普遍。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出,在很多家居清潔劑中,因要清潔污物,需要加入防腐劑,以加強其穩定性。有時亦會加入在洗頭水、沐浴露,或護膚品中,一般人使用未必會出現問題,但若本身有傷口或比較敏感者,便容易出現過敏反應。
侯鈞翔續稱,當出現過敏時,患者會有灼熱感,以及紅腫、紅、痕癢甚至發炎等。不過,在外國很多研究已發現,Paraben防腐劑的成分與人體荷爾蒙相若,有機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影響荷爾蒙水平,導致情緒不穩、煩躁等,嚴重者更可能會引發癌症。由於有此憂慮,歐盟已管制部分產品禁止使用這些成分;而歐洲化妝品協會亦建議盡快在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產品中,停用MIT等。

雖然本港未有相關管制,只能靠生產者自律,而消費者便盡快減少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護理產品,侯鈞翔建議,消費者應選用有信譽的產品,如使用後出現過敏症狀,應即時停用,及用清水清潔,減少對皮膚的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侯鈞翔醫生
常見於清潔護理產品 部分防腐劑干擾荷爾蒙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侯鈞翔醫生相關文章
劇烈運動過多 或致女性脫髮
打泰拳、跑馬拉松等劇烈運動或是導致女性脫髮的新成因。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女性脫髮有年輕化趨勢,求診者較去年增加約一成;若女性過度參與劇.......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