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術後痛楚處理方案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過往許多採用傳統開放性手術處理個案,現時都可改用微創手術作治療。然而,無論是以傳統開刀或是微創方式進行手術,醫生都非常關注術後病人的痛楚處理方案。臨床經驗所見,若術後痛楚未能有效紓緩,除了會影響病人的康復進度,嚴重時甚至可令他們情緒受困擾,帶來各種長遠問題。
在傳統開刀手術中,病人的創傷性較大,術後的痛楚也普遍較明顯;但即使接受微創手術後,病人在外觀可見的傷口面積減少了,然而體內接受手術的部位,以至周邊的組織器官等,仍會留有不同程度的創傷,因此無論是以何種方式進行手術,術後的痛楚評估或處理方案也十分重要。
以骨科手術為例,部分涉及關節的手術,原意都是希望患者在術後能盡快恢復活動能力。若術後的痛楚一直持續,令患者害怕較大幅度的活動,這種「痛楚記憶」會逐漸在其腦海中變得深刻,可能令他下意識地避免觸及痛處,導致康復進展受阻,甚至形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現時已有不同類型的止痛藥物,讓醫生處方予有不同減痛需要的病人。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痛楚性質、程度,處方具醫學實證、減痛藥效有保障而安全性受肯定的止痛藥物,有需要時亦可將相關藥物合併使用。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16-02-2016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