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潔癖強逼常常洗手 生活感困難及壓力

強逼症 [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近流感高峰期,不少人比以往更加注重個人衛生,若走到極端,便成為了潔癖(obsessive cleanliness)。香港經歷沙士一役後,臨床上潔癖比過往更加常見。

清潔的標準因人而異,並不是愛清潔便等於潔癖,例如一般人弄髒了雙手趕緊清潔是合乎衛生的做法。可是,當雙手接一觸到東西後便要洗手,甚至需要反覆清潔雙手仍然擔心有細菌或不潔物等,便有可能是病態。
常感覺到雙手很髒 必須馬上洗手
潔癖是強迫症的一種。患者最常見會感覺到雙手很髒,必須馬上洗手。即使知道已經很清潔,仍然覺得有細菌。而這種焦慮感覺徘徊縈繞,揮之不去,最後,還是會忍不住洗手。通常洗手亦要經過既定的程序,例如手心、手指有固定需要洗的次數。一旦程序打亂了,便得從頭開始。 由於洗手的次數頻繁,常常會見到雙手變得乾燥通紅。

若病情嚴重,便會佔用了病人很長的時間。例如病人需要洗澡,首先要把浴室、甚至牆壁洗刷乾淨才能開始。結果,簡單的一次洗澡便花上了兩三小時。除了浪費時間外,病人還會使用大量面紙、消毒洗手液、及其他清潔用品來清潔家居,甚至在家中畫分區域,需要更換衣服才能進入某個區域等等。由於對清潔的要求愈來愈嚴格,帶來的困擾亦愈來愈多了。

有病人還會把自己的要求伸延到家中各人,並要求家人跟着自己的要求作出清潔或擺放物品的方法。若違反了病人的要求,他便會大發雷霆。和他同住的家人便被逼遵守他的「家規」。這樣,或會令病人和家人關係變得緊張。
強逼症能導致生活感困難及壓力
早期的病人會察覺自己的想法很無理,於是便想辦法去抵抗(resistance)。可是,時間愈久,這種抵抗思想便會愈淡化,繼而消失。久而久之,病人便會把這些強迫症狀合理化,忘記了正常的標準。因為強逼症能導致各種生活上的困難及壓力,最後有可能演變成抑鬱症,必須及早治療。

治療的方法有藥物治療等多種。結合藥物及心理治療可為病人達到最佳的效果。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蔓蕾醫生
潔癖強逼常常洗手 生活感困難及壓力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蔓蕾醫生相關文章

擠擁空間 精神緊張 - 幽閉恐懼症
在擁擠的港鐵車廂內,忽然發生一場小風波。數位熱心乘客上前,照顧着一位快要昏倒的太太。年輕人趕忙摻扶著她,只見她臉色蒼白,呼吸急促,.......

上一代和下一代
最近和一位長輩吃飯,言談間討論到TSA和BCA的話題。政府希望把TSA 改成BCA,然後重啟,卻遭到家長組織的反對。.......

雙職媽媽壓力變情緒病
根據衞生署2012年數據顯示,10%的精神病人是雙職人士,而專門負責產前產後婦女精神健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指,「近2-3年的接.......

產後抑鬱症 - 太太產後變了另一個人?
一日,先生陪同太太到我的診所看病。 丈夫長嘆道:「從前我認識的太太,是一位溫柔賢淑的女士,自從生了孩子之後,便變了另一個人。她變.......

港人抑鬱 更怕工作學業受牽連
港人工時長、責任心重,幾乎每人都是「身兼多職」。 若長期面對壓而未能及時紓解,便會增加抑鬱症的機會。 一旦受抑鬱症困擾而令他.......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