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兒童書包正確選用,護脊減負荷!

市場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書包,可供家長及子女的選擇,一般為:

1 ) 背囊式
2 ) 單肩帶式
3 ) 手抽式
4 ) 行李拖拉式 。

各類型的書包中,背囊式最適合學生選用,因這類書包能籍著兩條肩帶平均分散重量於左右兩邊肩膊,學童能保持雙肩之受力平均。另需注意書包的大小是否配合兒童體形,肩帶最好是可以調較長度,可使書包揹得較為貼身。
選購書包6大要點
脊骨神經科醫生戴鏗晉指出,選擇書包應以挺身及輕巧為首要條件,其次考慮人工力學設計。建議最好能同時具備以下6個要點:

1) 輕巧挺身
2) 肩帶闊及配有軟墊
3) 備有胸前扣帶
4) 備有輔力腰帶
5) 附有護脊背墊
6) 內背設有隔層放置較重書本

以上重點在於有助減輕兒童脊椎之負荷。若長期揹不合適的書包,有機會令孩子形成高低膊及寒背,長遠更會影響脊骨之發展。

戴鏗晉脊醫表示,學童因脊椎錯位或側彎問題而到他診所求醫的個案中,大部份問題與長期揹著過重、設計不太理想的書包、或姿勢不正確等有關。例如書包質料偏軟,令重力傾後,兒童需將身體返過來前傾以取回平衡效果,長期使用容易出現頭頸前傾及寒背,嚴重更有機會產生脊骨錯位。
書包過重,而承托不良,容易影響成長
家長應注意子女揹書包的重量,盡量控制在低於相對兒童體重的百分之十至十五為佳,曾有研究顯示,以站立姿勢計算,如書包重量超過體重的20%,已可令學童產生輕度的呼吸困難。另外,若書包過重,壓力會令到身軀向後傾,學童便會不自覺將身體反向前傾以取平衡,長期有機會形成寒背姿勢,使胸腔受壓,減少胸腔擴張能力,嚴重者甚至可以影響肺容量,減少氧氣的吸收,對身體有直接的損害。另長期揹過重書包,更可能令脊椎受損,容易引致寒背或脊骨側彎等症狀。
書包多間隔,有效分散重量
選多間隔且分布於不同位置的書包,能有效地分散背負重量。戴鏗晉脊醫指出,現時不少書包標榜護脊,想做到真正護脊,最好選用多間隔且分布於不同位置的書包,而較重書本應放於最內層貼背部位置,可以減輕脊椎負擔。家長並應訓練學童養成每天執書包的習慣,避免長期揹過重的書包,因為即使書包有護脊功效,揹書包姿勢亦正確,仍會影響脊骨發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戴鏗晉脊醫
兒童書包正確選用,護脊減負荷!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