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鼻敏感


鼻敏感
[ Allergic Rhinitis ]

鼻敏感是鼻對敏感原的反應過敏(太強烈)而引致打噴嚏流鼻水、痕癢、鼻塞。


常見敏感原包括花粉、塵埃、塵、動物(如貓狗免馬..)和霉菌等。


有時溫度、濕度等環境的轉變也可以一樣的過敏反應。至於對食物過敏而引致鼻敏感則極少見,亦難以証實。

有經驗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一般能跟據病歷和身體驗查而診斷。


有些血液測試(如皮膚測試,Allergent specific IgE antibody) 可以找出敏感原。

有,主要是避免接觸敏感原和藥物治療

室內不可養貓狗。如果以經養了貓狗而又不能送給他人,也不要接觸它,亦不能讓安它進入廳和睡房。

不要接觸毛毛公仔或有毛的衣物。

不要放置地氈。

床單和被單要一星期換兩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市面亦有一些防蟲的特製床單和被單。

室內環境一定要乾淨清潔及空氣流通。

窗簾要常常清潔。

避免在多壓或空無污染的地方等留。

否,跟哮喘不一樣,鼻敏感通常會持續至成年

在目前還未有某物可以醫治敏感傾向(即俗稱醫斷尾),但藥物可令控制病情。
大多數病人的鼻敏感都可以在數星期內得以控制,通常好半年至一年。

外科手術只用併發症:

如鼻竇炎、鼻息肉、鼻黏膜脹大、鼻骨歪以至鼻塞。做手術後,還要用鼻敏感藥。


西醫拆解氣管敏感 應對有方法
[ 兒科 ] 胡振斌醫生
若寶寶患濕疹,爸媽就需要留心了!對於敏感體質的寶寶,濕疹過後,隨住年齡增長,各種敏感症狀可能會接踵而來,例如鼻敏感,或是.......
上機前先治理鼻患
[ 耳鼻喉科 ] 白威醫生
坐長途機除了有機會出現血栓塞問題外,氣壓突然轉變,亦有機會令耳朶受壓,引起耳部不適,嚴重可致聽力受損。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白.......
鼻敏感不可忽視
[ 普通科 ] 脫安生醫生
遇上天氣轉變或空氣質素差的日子,特別多父母帶小孩求診。小朋友的病徵都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咳嗽,徵狀在早上和晚上特別明.......

鼻敏感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