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哮喘


哮喘
[ Asthma ]

哮喘病發時呼吸會發出聲響(火嘯聲),經治療後症狀通常會消失。病發時會造成很多不便,由輕微痛苦到身體完全孱弱。哮喘可影響任何年齡的人,但在兒童期病發的機會較大。

呼吸時發出尖嘯聲,有時會咳嗽。脈搏上升,患者因氣喘引玫呼吸困難而無法說話。

負責把空氣送到肺氣泡的支氣管受到一種或多種刺激,令肌肉收縮、氣管收窄、空氣無法自由進出肺部。支氣管比平時製造更多的黏液,進一步減低空氣的流通。哮喘病患者呼氣的問題較吸氣嚴重。

引致支氣管受刺激的成因很多,第一次病發是由於肺部受到感染,以後病發多由於同樣感染或甚至普通傷風引起。敏感亦可引發哮喘:藥物、運動、情緒波動、天 氣或溫度轉變也會引發哮喘。

吸入令支氣管擴張的藥物,若是由因細菌感染而起,可能需服用類固醇和抗生素。若情況嚴重,藥物也無法令情況好轉,這是緊急情形,需立即就醫。


如何分辨哮喘和氣管敏感?
[ 呼吸系統科 ] 陳嘉華醫生
如果發現自己、家人或身邊的朋友出現持續咳嗽、氣喘以及呼吸不順等症狀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會十分擔心和緊張,不知道自己患上什麽.......
咳嗽、哮喘、氣管敏感如何分辨?
[ 呼吸系統科 ] 林冰醫生
立冬,早晚天氣轉涼,無論辦公室、公共交通工具……咳嗽聲此起彼落,究竟是乾咳?久咳或是氣管敏感?氣管敏感又跟哮喘有沒有關係.......
哮喘.How喘:濕裹治療
[ 兒科 ] 洪之韻醫生
有敏感傾向的小朋友,很多時會有超過一種敏感症。例如出現哮喘前,很多小朋友於嬰兒期已有濕疹。濕疹令小孩子經常抓癢,睡眠大受.......

哮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