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感冒


感冒
[ Cold ]

感冒多種病毒感染上呼吸道而引起的一類病的統稱。


它們都十分容易傳染的,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在冬季卻特別多見。感冒可以由很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這些病毒經常在改變,因此對某一種有免疫力,並不能保證以後不受感染。


儘管如此,經過多年,人還是會產生一點抵抗力,因此成年人沒有兒童那麼容易染上感冒。抵抗力特別弱的人(年老體弱、嬰兒和幼童、有病在身)特別容易受感染。


感冒病毒侵襲上呼吸道,使鼻竇、咽、喉,特別是鼻部之內的黏膜腫脹發炎。


徵狀視乎那段上吸道發炎而定:

頭痛發燒、前額有脹滿之感、食欲不振、無精神。

流鼻涕:起初鼻涕清澈稀薄,其後變濃,呈黃綠色,堵塞鼻孔。經常打噴嚏。

乾咳,喉頭發癢、喉痛

徵狀通常持續至少兩三天,在其後三至七天內逐漸減退。



流鼻涕和鼻孔阻塞等情況可能再持續達三個星期。

感冒是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由空氣傳染。


感冒患者的鼻涕,呼出、咳出和打噴嚏時噴出的空氣都含有大量病毒,使患者附近的人極易受到感染。


身體弱的人在帶有病毒的空氣中呼吸,便可能得到感冒了。尤其是人多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如學校,食肆,中央冷氣的辦工室等。


風寒和弄溼身體,不直接引起感冒,但如患慢性疾病、疲倦、精神上受到壓力或者抑鬱,身體的抵抗力就會減弱,因而較易受到感染。


拼發病‧感冒可導致鼻竇、肺、耳等部位發炎。

設法降低患者體溫;患者雖然可能感到寒冷,事實上可能在發熱。

不可穿太多衣服或多蓋一、兩張毯子,室內溫度不可太高,不可坐在火爐旁邊,應當盡量讓身體散去多餘的熱。嬰兒易發高熱,他的房間應適度暖和,盡量少穿衣服,以防脫水和驚厥。大量喝水。湯或果汁亦可。服食適量止痛退熱藥,以助降低體溫。
潤喉的糖漿劑和輕微止咳藥可以減輕乾咳和喉頭發癢的徵狀。呼吸新鮮空氣,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散步,不要吸煙。多休息、睡覺、減壓,有助康復。


常常有人為感冒應否看醫生而爭拗,其實不是一律立刻看醫生,亦非一律不用看醫生。視情況兩定:


嬰兒:應該看醫生,最好是兒科醫生。他們用藥會少些和準確些。察覺併發症的能力會高些。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較容易有併發症,應早睇醫生為佳。

身體有其他病以至身體弱的亦容易有併發症,應早睇醫生為妙。

此外,但若有下列情況,就應去看醫生:

患者有慢性肺病,如肺氣腫等 / 咳出的痰呈黃或綠色 / 發熱超過三天 耳痛或耳朵流出分泌物 / 頸部僵硬,不能低頭

辦工室、學校、家中的空氣要流通。冷氣或中央冷氣容易令病毒傳潘。

經常運動

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戒煙、戒酒

非醫學界人士一直認為經常服食大量(一克!)維生素C就可以預防感冒,但至今在醫學上仍未能證明有效。

兒童患感冒若出現下列情況,應該去看醫生:

如果已盡量少穿衣服、用溫水揩身和大量喝水仍未能降低體溫。

如果患童啼哭不已。

如果患重倦睡,反應遲鈍。

如果患重嘔吐兩次以上。

如果呼吸困難或呼吸有雜音。


嚴重感冒 可致心肌梗塞
[ 普通科 ] 陸偉亮醫生
天氣時晴時雨,易染上感冒,有家庭醫生指感冒菌可隨血液流到不同內臟,嚴重或致急性心肌梗塞,家長勿掉以輕心,建議6歲或以下小.......
上機前先治理鼻患
[ 耳鼻喉科 ] 白威醫生
坐長途機除了有機會出現血栓塞問題外,氣壓突然轉變,亦有機會令耳朶受壓,引起耳部不適,嚴重可致聽力受損。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白.......
鼻敏感不可忽視
[ 普通科 ] 脫安生醫生
遇上天氣轉變或空氣質素差的日子,特別多父母帶小孩求診。小朋友的病徵都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咳嗽,徵狀在早上和晚上特別明.......
流感比傷風感冒嚴重得多
[ 外科 ] 錢柱華醫生
許多人都把流感和傷風咳感冒等混為一談,其實兩者除了傷風咳、流鼻水和發燒症狀相似之外,流感的併發症和影響病人的威力,比傷風.......

感冒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