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腎結石


腎結石
[ Renal Calculus ]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有時會移動到輸尿管。
結晶的體積小至沙粒般,也有些大到像個高爾夫球。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劇烈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

腎結石的患者沒有甚麼明顯症狀,除非結石造成尿液阻塞。

常見的症狀有腰痛、噁心、嘔吐(這是因為腎臟內壓力升高,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煩躁不安、腹部悶痛、血尿等。如果合併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燒等現象。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痛不欲生,有人認為是最難以忍受的一種痛。



有時患者完全沒有疼痛,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極微,肉眼看不出來。
健康檢查時大多包含尿液檢查,並且用顯微鏡檢查尿液離心後的沈渣,如果看到紅血球數目過多就表示有血尿,有時正是腎結石的早期徵兆。

小於 5 毫米的腎結石常可從尿液自行排出,有時結石造成阻塞與劇痛,可以使用止痛劑如 diclofenac,或平滑肌解痙劑如 buscopan,來使輸尿管擴張,加速結石排出。

大部分的腎石都可以經震碎後由尿道排出。體外碎石的手術是十分簡單,病人毋須開刀及全身麻醉,病人只要服一些止痛藥,醫生利用X光或超聲波掃描確定腎石位置後,碎石機發出震波將腎石震碎,碎石便會經尿道排出體外。

若腎石太大、太硬或太多,可能需要做多次體外震碎石的手術。有時亦需要用其他的方法,如經皮道直入腎臟或經尿路去震碎及取石。腎石可重生,要小心預防。


打邊爐陷阱極多 尿酸及鹽份過高易出事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香港人最愛打邊爐,冬天固然打得興起,夏天即使三十多度高溫,也要匿入冷氣房打個夠。從健康角度來看,打邊爐不單易攝取過多高脂.......
常食止痛藥 恐傷腎
[ 腎病科 ] 譚國權醫生
腎病是慢性疾病,嚴重者或要靠洗腎度日,甚至要換腎。有腎科專科醫生提醒,5種生活陋習會傷腎,例如常服食止痛藥、長期睡眠不足.......
每日8杯 上班族飲水提神減生腎石尿道炎風險
[ 腎病科 ] 陳小劍醫生
忙碌的OL工作中途即使口渴,都未必有空停下來飲杯水。飲水對健康其實十分重要,腎科醫生表示,脫水可以引起很多問題,例如精神.......
腰隱痛或塞輸尿管 恐爆腎奪命
[ 泌尿外科 ] 陳偉希醫生
腰部隱隱作痛未必是普通都市病,有泌尿科醫生提醒,腰痛可能是慢性輸尿管阻塞的警號,若不及早治療可能會令腎臟發炎,更有機會「.......

腎結石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