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
[ Hepatitis E ]

戊型肝炎是一種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所有感染人類的戊型肝炎病毒均屬於正戊肝病毒屬。正戊肝病毒屬分為A-D四個物種,分別感染不同的宿主。常見引起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屬於A物種,但亦曾有人類感染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 (也稱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的罕見病例。
本病主要見於亞洲和非洲的一些發展中國家。一般在發達國家以散發病例為主,發展中國家以流行為主。其流行特點似甲型肝炎,經糞-口途徑傳播。以水型流行最常見,少數為食物型暴發或日常生活接觸傳播。具有明顯季節性,多見於雨季或洪水之後;發病人群以青壯年為主,孕婦易感性較高,病情重且病死率高;無家庭聚集現象。

急性戊型肝炎的病徵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初期病徵包括食慾不振、疲倦、發燒及嘔吐;患者接著會出現黃疸(皮膚變黃)、小便呈茶色,及因肝臟發大而出現右上方腹痛。大部分患者可於三至六週後康復。要分辨引起肝炎的病毒類型,可進行血液樣本測試。病徵通常會在接觸戊型肝炎病毒後15至64天內出現,平均為40天。

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戊型肝炎。要預防戊型肝炎和其他經由飲食傳播的傳染病,市民只要養成良好的個人及食物衞生習慣便可有效地預防: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及如廁後,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
採用自來水作食水,煮沸後才飲用。
購買來源可靠的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徹底清洗食物。
徹底煮熟食物,特別是海產(如貝類)、豬肉和豬內臟,方可進食。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
分開處理和存放生和熟的食物,以免交叉污染。例如分開生肉和內臟,以免其汁液染污其他食物;使用兩套不同的刀和砧板分別處理生和熟的食物;和存放熟食於冰箱上層、生的食物於下層。
用熱水和清潔劑清洗使用過的厨具和工作檯。
吃火鍋時,使用不同的筷子處理生肉和熟肉。

大部分患者在接受三至六週的支援性治療及休息後便可痊癒。戊型肝炎不會引致慢性肝炎。其死亡率一般較低,通常少於百份之一;但對妊娠第三期的孕婦來說,死亡率可高達百份之二十。醫生結合總結出一些治療方法,可有助與患者的康復:

1.休息
早期嚴格臥床休息最為重要,癥狀明顯好轉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原則,治療至癥狀消失,隔離期滿。經1~3個月休息,逐步恢復工作。

2.飲食
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為宜。應含多種維生素,有足夠的熱量及適量的蛋白質,脂肪不宜限制過嚴。

3.如進食少或有嘔吐者
應用10%葡萄糖液1000~1500ml加入維生素C3g、肝太樂、普通胰島素,靜脈滴註,每日1次。也可加入能量合劑及10%氯化鉀。熱重者可用菌陳胃苓湯加減;濕熱並重者用菌陳蒿湯和胃苓合方加減;肝氣郁結者用逍遙散;脾虛濕困者用平胃散。有主張黃疸深者重用赤芍有效。一般急性肝炎可治愈。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
肥胖、糖尿病、血脂高 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脂肪肝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約三成,是不可忽視的慢性肝病。到底甚麼是脂肪肝?非酒精性.......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戊型肝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