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牙周病 牙骨薄 難植牙

失去牙齒如何是好?隨着植牙技術愈發先進,不少人會選擇植牙,不過並非人人適合,牙骨薄、傷口癒合慢及患嚴重牙周病人士均不宜植牙,而不適者仍可選擇牙橋或活動牙托。

植牙指在牙槽骨植入柱狀鈦合金,再在其表面鑲嵌人造牙冠。牙科醫生吳鼎方指出,第一次手術時,醫生會翻開病人牙齦鑽洞,再放入柱狀鈦合金,鈦合金會外露約三毫米。待三至六個月後,鈦合金會和本身牙骨融合,便可以把假牙固定在鈦合金之上。
吳醫生指,八成病人都是中年或老年人,多因掉牙或幼時拔牙而需植牙。植牙前需照X光和電腦掃描,評估其牙骨厚度,牙骨薄人士不夠位置安放鈦合金。不過他補充,牙骨薄者可進行「加骨」,翻開牙骨薄處牙齦,刮小量智慧牙旁的骨或使用動物骨粉,加入後縫起。
可選牙橋 活動牙托取代
他亦指,傷口癒合慢或嚴重牙周病人士亦不適宜植牙,後者可透過改善口腔衞生控制病情,再視乎其牙床收縮程度判斷能否進行植牙,前者則可選擇牙橋或活動牙托取代植牙。此外,吳建議病人於植牙前後不要吸煙,因香煙中的尼古丁會減弱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吳鼎方醫生指,病人植牙前應特別注意口腔衞生,減低細菌感染風險。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