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慎察長者心跳快

間中心跳變快,這些心悸狀態很多人未必在意,隨年紀漸長,問題不容忽視。因心跳快有機會是心房纖顫徵狀,如不治理,能引致心肌發大、心臟衰弱、中風等風險增加。

  心房纖顫簡單來說即心房收縮功能紊亂,出現無規律顫動,心跳每分鐘可達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次。心率雖快但泵出的血量卻相對少,心房纖顫可令心臟血流輸出減二至三成,腦部和各器官供血不足,有機會缺氧而出現頭暈、喘促、無力等。心房纖顫發生,有些人未必會覺「心跳」不整,反而缺氧徵狀更明顯,但頭暈、氣促、疲乏這些缺氧徵狀卻常被輕視,亦是早期間竭性心房纖顫常被忽視的原因。

  此症原因現時未完全確定,心瓣病、甲狀腺分泌過多、高血壓、冠心病都可增加患心房纖顫機會,但一般相信與年紀大而出現血管病變或心房退化有關。
處方抗凝血劑
確診心房纖顫後會針對兩方面治療,一是控制心室收縮率,令心跳減慢,另為預防中風。因心房纖顫令心房收縮功能減弱,只餘纖顫動作,心房血流變慢,有機會形成血栓。這些血栓可隨血液遊走全身,一旦令腦血管栓塞即可引致中風。醫生為病人衡量出血和中風風險後,會處方抗凝血劑(薄血藥)預防栓塞。
長者是心房纖顫高危族,應不時留意心跳有否異常。此症發作時會出現明顯心跳紊亂,簡單如量脈搏也可有效測知,某些新型電子血壓計兼有測心率功能。不過,間歇性心房纖顫患者往往難以透過上述簡單檢測得知是否患病,建議年過五十人士每年進行體檢,以便及早發現問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星島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