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耳鼻喉科 ]

鼻竇「通波仔」縮短康復期

市民出現鼻塞及咳嗽等傷風感冒徵狀切勿掉以輕心,久治不愈有可能患上鼻竇炎。嚴重鼻竇炎可致併發症,需手術根治,曾有男童出現感冒徵狀數天後,右眼突然失明,入院後始證實鼻竇炎上眼。本港去年初引入最新「鼻竇球囊擴張術」,以類似冠心病患者「通波仔」形式,以光導管引進及打脹氣球,清洗鼻竇內膿液,較傳統鼻竇手術的創傷程度低,進一步縮短康復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袁寶榮表示,十年前曾遇過一名九歲男童出現發燒及流鼻水等徵狀,初以為只是普通傷風感冒未有即時求醫。豈料數天後,男童右眼突然腫脹兼失明,到急症室後始悉引致鼻竇炎的細菌上眼,需即時在眉心鑿洞進入額竇放膿,幸男童術後已無大礙。
去年引入鼻竇球囊擴張術
袁解釋鼻竇炎主因為鼻竇出口阻塞,阻塞可由鼻息肉、鼻中隔偏曲和傷風感冒等引起,主要病徵是鼻腔有臭味及鼻涕呈污濁的黃綠色。鼻塞、頭痛及咳嗽等亦是病徵。病人服用抗生素可醫治輕微鼻竇炎,至於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必須透過手術根治,否則細菌可從鼻竇進入眼球及頭顱底,嚴重者會導致失明及腦膜炎。袁續稱去年初引入本港的鼻竇球囊擴張術,或俗稱「鼻竇通波仔」手術,較以往使用的創傷性鼻竇手術及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更能減低創傷程度及加速康復時間。
減低創傷 術後數天可康復
新手術利用光導管進入鼻竇,引進及打脹氣球擴大竇口,清洗鼻竇內的膿液,病人術後數天可復原,手術費約三萬多元。此手術適合任何年齡人士,若鼻竇炎是由竇內黏膜病變引起,或發炎位置在竇口出口較窄的前篩竇及後篩竇,就需進行傳統手術。

任職財務策劃師的林小姐,前年起出現咳嗽、鼻塞和頭痛等徵狀,影響睡眠質素,以致難集中精神工作。她先後向四名中、西醫求診,病情未見好轉。其後她向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求診時,才知自己天生鼻甲骨肥大,傷風感冒時容易令細菌積聚鼻竇內引致發炎。她於去年十月接受鼻竇通波仔手術,與鼻甲骨矯正手術同時進行,一個月內已完全康復,呼吸明顯暢通及改善失眠問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昔日東方 11-01-2013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