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深近視做激光 恐度數反彈

坊間有指做完激光手術,或有機會度數「反彈」?有眼科專科醫生指,情況並不常見,只是800度以上深近視才有機會出現。另外,並非所有人皆適合做矯視手術,要視乎角膜厚薄及形狀。
非人人適宜 視力或受損
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表示,矯視手術大致可分為兩種,分別是以準分子激光的傳統激光矯視手術,和以飛秒激光系統的新式微笑矯視手術。傳統激光矯視手術是在角膜製造一個約20毫米的圓形角膜瓣,打開角膜瓣後,利用激光消融及打薄角膜組織,改變角膜弧度矯正近視、散光及遠視問題。至於微笑矯視手術,則透過飛秒激光,製造一個約2毫米的切割口把組織取出,達至矯視效果。
雖然兩項矯視手術有助「消除」視力問題,但未必人人適合,有機會弄巧反拙。羅醫生表示,若果患者屬於錐型角膜便不適宜。「正常角膜是透明的平滑半圓形,而錐型角膜表面呈凹凸,不規則的角膜會聚焦多個影像,影響視力。」他指,矯視手術在打薄角膜的過程中,會令錐型角膜「變本加厲」,視力將再一步下降及受損,屆時或需要進行角膜移植等較大型手術。
反彈不常見 800度起高危
坊間有指完成矯視手術後,度數或會出現「反彈」情況,羅醫生表示,度數反彈並不常見,根據臨床經驗,800度至1,000度近視患者才有機會「反彈」。他指度數反彈可以再重做矯視手術,但要視乎患者的角膜厚度,假如患者角膜過薄,未能承受眼壓,便不適合。
羅醫生指,傳統激光矯視有逾20年歷史,技術已趨成熟,業界對手術相關的併發症亦大致了解。現時傳統激光矯視手術適用於約1,500度近視、400度散光及600度遠視,不過,羅醫生指,手術後會或出現眼乾和影像在夜間變得模糊,一般兩個月後回復正常。
至於微笑矯視手術在眼科界約有5年歷史,在數據上仍未普及,仍存有未知數;但羅醫生表示,由於微笑矯視手術的切割口約為2毫米,較傳統矯視手術20毫米大幅減少,故創傷會亦減少。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16/11/2016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