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不要怕尷尬!認識痔瘡!

人的肛門有三條血管,但因各種的因素如長期便秘、腹腔壓力增加等導致血管腫脹,當血管腫脹時便會形成痔瘡,嚴重時便可能會有出血的情況。
患痔瘡的高危險群
• 長期便秘、腹瀉
• 熬夜、作息不正常
• 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
• 坐廁太久
• 懷孕
• 缺乏運動

痔瘡的類別

痔瘡分為內痔與外痔,而內痔是有分四期。

痔瘡第一期
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痔瘡不脫出肛門。

痔瘡第二期
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便後會自動縮回。

痔瘡第三期
痔瘡持續增大,排便脫出肛門後,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

痔瘡第四期
內痔會露出肛門形成腫塊和不適或疼痛,嚴重的亦會大便大量出血而引致貧血。

外痔
由直腸下靜脈叢擴大曲張或反復發炎而成,週邊為肛門上皮鱗狀細胞,形狀較不規則且不易出血,以疼痛腫脹、搔癢、異物感為主要表現,疼痛及搔癢感較為明顯。

治療痔瘡的方法
治療痔瘡的方法是視乎病徵及嚴重程度的。

痔瘡第一期
痔瘡大部份都不需要特別治療,注意飲食和調整生活習慣便可。

痔瘡第二期
可以使用藥物、橡皮圈結紮或硬化治療法。
橡皮圈結紮法是用橡皮圈綁住內痔的底部而令痔瘡萎縮。病人不需住院,治療後也不會有痛楚。橡皮圈會在10-14天后脫落,隨著大便排出。除了橡皮圈結紮法,也可以注射硬化物於痔瘡內,這也可以使痔瘡萎縮。

痔瘡第三、四期
如痔瘡是第三或第四期,便要用手術方法治療。手術方法有傳統切除手術或痔瘡槍手術。傳統切除手術是麻醉後將痔瘡割除,手術後傷口需要3-4周複元。而痔瘡槍手術是將痔瘡切除並將其固定在正常位置。

手術併發症包括術後大量出血,肛門收窄,大便失禁等。雖然痔瘡槍手術後的痛楚會比傳統手術少,但也會有較嚴重併發症,如盆腔發炎。而傳統切除手術亦對外痔的處理較佳。

如何預防痔瘡?

預防痔瘡要由基本生活習慣開始,進食多點高纖食物,應保持每天如廁時大便順暢。而大便的理想型態是條狀濕潤,如香蕉形般;不需用力排便,而且也不要坐廁太久,因坐廁時會用力,而令痔瘡情況嚴重。當然也要多做運動,令大腸蠕動健康。如大便習慣不改善(如長期便秘) ,無論任何治療後痔瘡都會有機會復發的。

謹記,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切勿拖延。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不要怕尷尬!認識痔瘡!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