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腸病毒71型感染


腸病毒71型感染
[ Enterovirus 71 Infection ]

早在1957年,新西蘭曾爆發一場神秘的疫情,很多3歲以下的孩子先後出現了手足發紅等癥狀,並有孩子死去。

到底是“誰”盯上了這麽小的孩子,答案到了第二年才部分揭曉。之所以說部分揭曉,是因1958年只是從患兒的體內分離出了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es),1959年,這種病被命名為手足口病(hand - foot and mouth disease)。
此次疫情爆發12年後的1969年,EV71病毒在美國被分離出來,而這個發現的過程也頗為曲折。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醫學研究人員從壹些患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嬰兒糞便標本中分離出部分病毒毒株,在電子顯微鏡下,這些毒株的形態與已知的普通腸道病毒沒有兩樣。
但是,在其後的試驗中人們發現,這種新發現的毒株與之前已知的腸道病毒在生物學特性上並不完全一致。鑒於這種情況,1970年,國際病毒命名委員會將這種病毒定為了一種新型腸道病毒。

而EV71型感染在幼童較為常見。其病徵一般與手足口病相同,主要包括發燒、口腔有疼痛的潰瘍,以及帶水疱的皮疹。病發時首先出現發燒,食慾不振,不適及喉嚨痛等病徵。一至兩天後,口腔出現疼痛的水疱。這些水疱初時呈細小的紅點,然後或會形成潰瘍。這些潰瘍通常位於舌頭,牙肉,以及兩腮內的口腔。
另外,身體的皮疹主要出現於手掌及腳掌,外形呈扁平或突起狀的紅點,而且並不痕癢。患者亦可能沒有病徵。在罕見的情況下,EV71型可引致較嚴重的情況,包括病毒性腦膜炎、腦炎、類似小兒麻痺症的病症及心肌炎。

雖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EV71型感染。但要有效預防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是最重要。無論在本地或外遊,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飯前、如廁後及清理完嘔吐物或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鼻口,並將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垃圾妥善處理;
不要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和食具;
保持空氣流通;
經常以1:99濃度的漂白水(1份5.25%家用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清潔及消毒物件表面、傢具及廁所;
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應以1:49濃度的家用漂白水清洗乾淨;
避免與手足口病患者有親密接觸。

醫生會開一些紓緩症狀的藥物減輕患者的熱度及潰瘍引致的痛楚。大部分病者都會自行痊癒,其病徵如發燒、皮疹及潰瘍於一個星期後便會自動消退。家長亦應留意患手足口病兒童的身體狀况,如出現以下情況,應立即求診:

持續高燒
反覆嘔吐
持續昏睡
肌肉抽搐或肢體忽然無力
受感染的兒童應避免上學或參加如派對、興趣班、游泳等集體活動,直至退燒以及身體上的水疱乾涸及結痂已兩個星期,以免疾病傳播。為保障家人(特別是兒童)免受感染,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請參閱下列預防方法)。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腸病毒71型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